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医疗照护险 撑起保护伞

2017年04月11日 10:08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核心阅读

当你老了,谁来照顾?对于失能老人来说,这个问题尤为迫切。随着人口结构的老龄化、家庭结构的小型化,以家庭为单位来长期照护失能人员,往往面临人力和经济上的双重压力。为解决养老问题的这一“痛点”,一些城市开展了长期护理保险试点。试点效果如何,能给失能人员带来什么好处?记者走进吉林松原实地探访。

家有失能人员,是一个家庭的痛。如何更好地照料失能人员,是困扰不少家庭的难题。为破解失能人员日常照料与医疗护理难题,吉林省松原市去年6月起开展长期医疗照护保险试点,医疗照护险能给失能人员生活带来什么好处?保险费用从哪里出?养老机构如何参与?

房间升级,服务优化

参保人员住进“豪华”养老区

91岁的包洪兰怎么也想不到,自己的生命能在吉林松原的笑馨养老院中一直延续。

包老太先天患有骨质疏松症,50多年前得上了类风湿。2012年,她又出现多处骨折,从此,下床行动就成了一种奢望。“要不是云洪他们照顾得好,我怕是今天见不到你咯!”身体萎缩得不足1.5米、手指已扭曲变形的包洪兰口齿还算清晰,笑呵呵地对记者说。

包老太口中的“云洪”姓张,虽然只有30岁出头,但已在养老院中工作了五六年。“要想照顾包老太,可不是谁都行的。”张云洪介绍,去年他通过培训考核拿到上岗资格证,才成为松原市医疗照护险参保人员的护理员。

“按照市里对医疗照护机构的要求,我们花费20多万元对房间进行了升级。”养老院副院长林艳茹介绍,整个养老院被一分为二,位于二楼的医疗照护区域配有360度无死角的监控系统,每个床位都配有呼叫机,房间全部为双人间,护理员与参保人员按1∶5的比例配备。

如此“豪华”的养老区域,是否价格不菲?林艳茹说,实际上住在二楼的人员绝大多数家境困难,能够享受这样的服务,全因他们是医疗照护保险的参保人员。

“我在这住了10年了,每月花费都在2000元以上,入保险以后,自己仅需承担700元。”包老太说,更令她欣喜的是,自从有了这个保险,养老院中的护理项目进一步增加,每天刷牙、洗头、洗脚、按摩等服务更细致、全面了。“我老了,但我明白,这都是党和政府给的。”包老太说。

为解决失能人员的日常照料和医疗护理难题,吉林省政府确定松原市为试点城市,全面推进医疗照护保险制度。自去年6月启动实施以来,松原市已有40多位失能人员成为这项制度的受益者。

起初排斥,如今双赢

失能人员负担小了,养老机构效益好了

试点推行工作并非一帆风顺。

“起初,市人社局、医保局的工作人员找到我们,希望我们养老院能够成为医护险试点机构时,我们的第一反应是排斥。”回想起几个月前的情景,林艳茹有些不好意思。

林艳茹告诉记者,他们的顾虑主要有两个方面。首先,作为民营的养老机构,长期已经形成了自负盈亏的经营模式,“政府买单?总觉得不大可能。”林艳茹说,照护失能人员,本身就会产生不小的开销,而且养老院的失能人员很多都是长期无业,并无医保挂靠单位。“最重要的是,医疗照护保险试点机构的标准很高,我们要达标就要加大投入改善设施。”林艳茹介绍,当时大家对试点后能否获得经济回报,心里都没底。

松原市医保局局长林泓伟说,为了打消养老机构的顾虑,医保局工作人员多次来到养老院,反复进行政策解读,并多次带领机构人员前往做得好的城市试点机构参观学习。

“我们渐渐发现,这件事对失能人员和机构绝对是一件双赢的事儿。”林艳茹说,不少失能人员在入保险后,经济负担大幅减少,而养老机构的经济效益也会攀升。

为加大政策推进力度,松原市医保局制作了《松原市失能人员长期医疗照护保险》宣传册,在全市养老机构发放。在这本小册子内,医保局以问答形式对17个问题进行了解读,甚至对尿不湿、一次性鼻导管等保险内的用品都明确到位,口腔护理等项目更是精确到了每日次数。

今年42岁的石晓光是个聋哑人,神智也不稳定,今年过年回家时,她几天都不吃不喝。“折腾得我们一家都没过好年。”母亲李春杰说,年后,他们将晓光送回笑馨养老院。刚一进门见到穿白大褂的护理员,晓光就一头扎进护理员的怀里,哈哈乐个不停。“她是把这当成家了。”李春杰说,她照顾女儿一辈子,自己老了,有时做梦都在担忧女儿的后半生该如何度过。“现在养老院特意将我们娘俩儿安排在一个护理病房内,每天守着女儿,我知足了。”李春杰眼中含泪。

符合实际,确定标准

资金由医保基金划转,用人单位和个人暂不需单独缴费

“虽然不少大城市都已推行了医疗照护保险制度,但这些经验对松原这样的中小城市不一定完全适用。”松原市人社局副局长杨忠说,确立一套符合中小城市实际情况的医疗照护保险制度势在必行。

“资金是难题,筹资渠道必须符合实际情况。”杨忠介绍,经过反复调研,松原采取了调整基本医保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结构的方式筹集资金,用人单位和个人暂不需要单独缴费。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在参保人员缴费到账的同时,由医保基金按比例划转。

由于2016年是制度运行的第一年,市里决定从城镇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历年可用结余中一次性划拨10%,作为启动资金,以保证试点工作顺利展开。

此外,松原根据实际情况,最终确定了支付标准:对入住试点机构的参保人员所产生的护理费用,不设起付线。参保人员中,职工补偿比例为80%,居民为70%。

“以一位普通居民为例,一个月的照护费用大概为3000元,参保后他个人仅需承担不到1000元。”林泓伟说,这样设立标准,符合松原这座城市的实际情况。

“这是一种理念上的转变,养老机构以私营为主,原来各家有各家的标准和档次,我们并不直接管理。”林泓伟认为,确立医疗照护险试点后,标准要统一,这对管理部门的职能转变有促进作用。“现在我们比以前忙多了,去年就多次邀请省内养老护理专家对机构人员进行培训。”林泓伟说。

“在失能人员中,老年人占据了绝大部分。”杨忠坦言,不少失能老人受居家养老观念影响颇深,再加上对政策并不了解,目前全市范围内实际享受制度福利的老人并不多。“而且,参保人员需要经过比较严格的医疗审核,因此有些人认为这项制度的‘门槛’不低。”杨忠介绍,目前松原市第二批参保人员申报正在进行,申报人数已有大幅增加。“今年,我们要扩大宣传面,提升社会参保意识,让更多失能老人走出‘家门’!”杨忠说。

编辑:赵彦

关键词:医疗照护险 失能老人 养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