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环保部督查:唐山超6成企业或单位未执行预案

2017年04月11日 10:40 | 作者:郄建荣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明明球磨机(水泥生产设备)还是热的,但是,督查组到现场,企业却公开撒谎称已经停产。这是4月6日,《法制日报》记者跟随环保部唐山督查组(以下简称督查组)在唐山市嘉澍工贸有限公司督查时亲历的一幕。

如此情形,在督查组所有成员看来,没有什么可大惊小怪的。理由是几乎每一天的督查都会遇到这样瞪眼说瞎话的企业。

4月2日,唐山市发布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从4月1日到4月6日,督查组对唐山橙色预警预案执行情况进行现场督查。6天时间,督查组抽查企业(点位)95个,发现问题54个,发现问题率高达64%。

督查组在发现企业未执行应急预案的同时查出,唐山市政府预案中相关职能部门有履职严重不到位的情况,环保部门单打独斗的局面仍然没有得到有效改善。

有专家认为,要改变这种现状需要从国家更高层面着手。

明明在生产企业却瞪眼说瞎话

4月6日是督查组在唐山市督查的最后一天,一大早,督查组督查人员即赶往唐山市汉沽管理区,“这是什么企业,是不是在预案里面,如果在,我们就去看一下。”车到汉沽管理区,督查组决定去唐山市嘉澍工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澍工贸)检查。

督查组的车辆进入企业后,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已经在场。“不用停,车直接开到车间附近。”督查组人员说。下了车,企业负责人也尾随过来。踏着厚厚的粉尘,尽量放轻脚步,督查组一行来到企业生产厂房外,“生产了吗?”督查组人员问。“没有。”企业负责人回答。没有更多交流,督查组人员直奔厂房内的球磨机,用手一摸是热的。

“你们说吧,怎么回事?昨夜肯定生产了。”督查组人员语气坚定,容不得丝毫质疑。企业负责人犹豫、沉默,几分钟后终于承认:“昨夜凌晨一点到三点在生产。”

更为恶劣的是,督查组人员现场发现,嘉澍工贸两条生产线的一条是直径2.4米的球磨机,它属于国家明令淘汰的落后产能,但是,就在督查组检查的当天,这条生产线也在生产。

此外,今年1月13日,质检总局发布公告注销了1053家钢铁和水泥产品生产企业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而嘉澍工贸也在其中。

无独有偶。从嘉澍工贸出来,督查组来到芦台经济开发区。没有客套,直接进厂。督查组人员等先进到远大洪雨(唐山)防水材料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怎么这么热?”在一台涂料生产设备旁,督查组人员问。“因为生产原料有沥青,所以必须得保温。”企业负责人如此回答。

“沥青那是热的,电机不热,看来是没生产。”督查组人员边走边说。见状,企业负责人一脸轻松:“从4月2日起,唐山市启动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这几天我们一直都没有生产。”企业负责人不无得意地说。

尽管督查组人员嘴上说企业可能没生产,但是,他并没有离开企业,在一堆产品旁,这位督查人员仔细查看产品包装后发现没有生产日期,询问企业没有答案,于是督查组人员直接进入另一台生产设备旁边的小房间:“这是什么,怎么回事?”督查组人员拿着一个写有生产记录的本子,让企业负责人解释,为什么这个本子上记录着这几天的整个生产过程,而且就在6日当天,检查组到企业之前仍在生产。

谎话被督查组识破!直到督查组取完证离开,企业负责人再没说一句话。

据督查组介绍,在唐山督查的6天时间里,所到企业每当询问有没有生产,几乎没有企业承认说生产,瞪眼说瞎话是普遍现象。

督查人员不得不翻墙进厂检查

除了瞪眼说瞎话,企业躲避执法检查是督查组遇到的另一个普遍性问题。

4月4日下午,督查组对唐山市玉田县亮甲店镇3家滑石粉生产企业抽查时,就遇到企业采用紧锁大门、叫门不应、立即停产等方式躲避执法检查。无奈,督查组在地方环保部门的配合下,不得不采用翻墙等方式进入厂区进行检查。而进厂后,发现3家企业刚刚停产,未落实应急预案的停产要求。

“应急预案执行不力,擅自生产现象十分普遍。”督查组人员告诉记者,在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情况下,应急预案工业污染源清单中的水泥粉磨企业、滑石粉生产企业应全部停产,但是,现场督查的情况却并非如此。

以玉田县为例,督查组抽查的玉田县春城水泥有限公司、唐山金剑水泥有限公司、唐山诚信水泥制造有限公司、唐山金顺达水泥有限公司等4家粉磨站企业,通过企业交代或用电数据核实证实4日零点至6点这4家企业全部在生产;抽查的玉田县亮甲店镇益利滑石粉厂、玉田县亮甲店镇金瑞滑石粉厂、玉田县亮甲店镇益昌滑石粉厂等3家滑石粉生产企业正在生产,且粉尘无组织排放严重。

同时,督查组发现,唐山市焦化行业环保问题突出,超标排放严重。据督查组介绍,按照《河北省焦化行业污染整治专项行动方案》要求,2016年底,唐山焦化行业应完成25家焦化企业焦炉烟囱烟气脱硫脱硝工程,实际仅完成1家,工作严重滞后。

督查组披露,自2016年4月以来,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燃煤锅炉脱硫出口二氧化硫、颗粒物浓度基本处于超标状态,氢氧化物部分时段处于超标状态,在2016年12月冬防期间,这家企业的颗粒物平均浓度为140mg/m3,超标3.7倍,二氧化硫日均值16天超标。今年前3个月存在同样现象。

污染源在线监测形同虚设,是督查组发现的另一个突出问题。督查组称,圣雪大成唐山制药有限公司,15蒸吨锅炉在线监测蠕动泵管子破裂,稀释了原烟气。唐山正丰铁塔制造有限公司,加热炉烟气在线监测烟气分析仪与工控机数据不符,相差三倍以上,数采仪至今尚未联网,成为摆设。唐山福海鑫钢铁有限公司加热炉烟气在线监测分析仪数据明显异常(分析仪显示SO2浓度为0mg/m3、NO浓度为130mg/m3),并且擅自关闭数采仪,数据无法传输到监控平台。

工信局负责人开私车企业周边转

按照唐山市制定的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要求,唐山市几乎所有政府部门都有职责,其中,工信、发改、公安、工商、电力等部门职责更重。但是,督查组却发现,一些政府部门尽职履责情况严重不乐观,不作为问题突出。

4月5日,《法制日报》记者与督查组一起到唐山市丰南区进行调查、抽查。按照丰南区制定的空气重污染橙色应急预案要求,区交通局、商务局、安监局、供电公司、工信局、公安局、住建局、发改局等都是丰南区重污染天气应对指挥部成员单位,且都有分工。其中,工信局的职责是应急响应启动时,督导工业企业按操作方案要求落实限(减)产、停产措施,降低相应生产负荷,制订和实施工信部门《应对重污染天气监督检查专项实施方案》。

“4月2日,唐山市启动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后,正赶上清明小长假,我们没有公务车,我自己开着私家车到两个企业周围转了转。”4月5日,在丰南区,该区工信局负责人告诉督查组人员说,按照唐山市政府的规定,调用公务车必须进行备案,很麻烦。因考虑到放假,这位负责人表示,他也没惊动其他人,自己开着私家车到两家企业周围看了看。

就丰南区“区供电公司负责配合相关部门对限(减)产、停产企业实施限、停电措施。”这一规定的落实,丰南区有关部门表示,具体由哪个部门向供电部门提出断电申请,也就是“相关部门”到底是哪个部门,他们并没不清楚。

督查组在丰南区调查发现,丰南区工信局仅将应急预警信息通知企业,但没有按预案要求开展现场督导工作;区政府督查室对各部门应急预案执行情况也没有进行督查;区供电公司对限(减)产、停产企业也未实施限、停电措施。督查组认为,丰南区一些政府部门不作为问题仍然突出。

在唐山市,不仅仅是丰南区有这样的问题。据督查组调查了解,唐山市工信部门也组织过对企业的检查,但是,无论是力度还是规模都远远小于环保部门。对企业的督查包括停、限产基本上是环保局负责大部分。从督查组的调查看,环保部门单打独斗的局面并未得到有效改善。

建议启动国务院层面督查

据记者了解,各地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虽然都对各部门分工进行了明确,但是,真正执行到位的并不多,在空气重污染过程中,环保部门独挑大梁的现象仍非个别现象。

而由环保部组织的督查能否真正解决其他政府部门不作为的问题,也引起了专家关注。

“环保部督查毕竟是一个部门的督查,要想让政府各部门特别是工信、发改、住建、公安、供电等都各司其职,应该启动更高规格的督查,甚至是国务院层面的。”有专家今日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建议,应该从国务院层面组织一次专门针对政府部门应急预案执行的督查,“必须让地方清楚,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执行不是环保部门一家的事。”专家提出,凡是预案中有分工的政府部门,都要按照分工要求充分履职,只有这样,各地的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或许才不至于沦为摆设。

编辑:秦云

关键词:唐山 超6成企业未执行预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