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中央调研组分赴甘肃内蒙古,干货看这里!

2017年04月11日 10:52 | 作者:韩金伟 黄昌盛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4月7日至9日,民革中央年度重点考察调研组分别由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常务副主席齐续春带队,在甘肃和内蒙古展开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在甘肃兰州、内蒙古呼和浩特、内蒙古鄂尔多斯召开三场座谈会,共同探讨西北地区如何参与、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并深入产业园区、公司企业、综合保税区等地实地调研。中共甘肃省委书记林铎、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分别看望调研组一行或参加座谈。中纪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组长苏波,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刘凡、傅惠民、郑建邦,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民革中央原副主席何丕洁等参加调研座谈。



4月8日,“一带一路”西北发展战略座谈会在甘肃兰州召开,调研组一行听取了中共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黄强关于甘肃省参与“一带一路”实施情况的介绍,并与甘肃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座谈。



万鄂湘指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为加快西北地区和沿边地区对外开放步伐、推进西北地区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契机。甘肃省抓住“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机遇,做了大量扎扎实实的基础性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民革中央此次重点调研结合了“一带一路”战略和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两个方面,旨在通过深入调研提出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精准补齐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短板。



万鄂湘强调,“一带一路”和互联互通是相融相近、相辅相成的,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前提。西北地区要发挥区位优势,加大包括机场、铁路、公路等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利用与中西亚毗邻的地缘优势,增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文、宗教、教育联系,打通国内国外信息通道和数据通道。西北各省区要统筹协作,既要研究共性问题,也要研究个性问题,发挥自身的资源禀赋优势、文化资源优势,在做足自身特色上下功夫。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在政府机构、公司企业聚集一大批高级管理人才,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总结经验,确保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少走弯路、少受挫折。




4月7日和9日,“一带一路”西北发展战略座谈会分别在呼和浩特和鄂尔多斯召开,调研组一行听取了内蒙古自治区有关情况介绍,与内蒙古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座谈。



齐续春在座谈会上表示,民革中央高度关注“一带一路”战略和西北发展问题,今年按照中共中央部署,在认真研究、反复推敲后,选定“一带一路”西北发展战略作为年度大调研课题。广大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转型、科技创新发展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亟须解决的困难,西北地区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有待进一步挖掘,深入研究“一带一路”西北发展战略意义十分重大。推动西北地区抓住发展机遇,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国际视野、全局观念,在适合中国国情的基础上高位推进,需要增强产业意识、落到实处。

在两省区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成员分别结合实际,围绕调研主题发表了意见和建议。他们认为,西北地区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过程中,具有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人文优势。要进一步转变观念、解放思想,立足于各省区的实际和特色,深入参与、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要创新体制机制,在金融服务、产业政策等方面推陈出新,建立起一整套科学、畅通的管理机制;要加大企业“走出去”力度,深入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实际需求和相关政策,做好风险防范工作;要加强对外经贸文化交流,通过开展高水平的交流活动,推动向西、向北文化传播,带动民心相通和贸易往来。




调研期间,民革中央调研组还分别前往兰石集团高端装备产业园、兰州新区职教园区、兰州新区西部药谷产业园、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呼和浩特盛乐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蒙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鄂尔多斯市源盛光电有限责任公司、东胜区鄂尔多斯现代羊绒工业园区、鄂尔多斯空港物流园区、神华集团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实地考察。

中共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中共甘肃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玺玉,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莉霞,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主席任亚平,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常军政,民革湖南省委会主委田红旗、甘肃省委会主委郭层城、内蒙古区委会主委刘斌及调研组成员参加了看望、座谈或考察。(韩金伟 黄昌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调研 一带一路 民革中央 内蒙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