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宁波市各民主党派倾力服务“名城名都”建设

2017年04月11日 11:35 | 来源:宁波日报
分享到: 

三江静淌、四明屹立、东海澎湃,见证了中共宁波市委与市各民主党派共铸甬城辉煌的绚丽篇章。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历届市委“以港兴市,以市促港”等战略决策提出和实施过程中,始终伴随着各民主党派建言献策、积极参与的身影。决策提出前,他们倾听民声,敢言乐谏;实施过程中,他们百舸争流,万步同道。如今,新一届市委肩负习近平总书记“双城记”重托,向全市人民郑重提出实施“六化协同”战略,建设现代国际港口名城,打造东方文明之都的奋斗目标,各民主党派将一如既往,倾力服务“名城名都”建设。

“六韬三略”同心同向

——增强“四个意识”,弘扬宁波精神和党派优良传统,在政治上共鸣,争做“名城名都”建设的思想合奏者

一代名城,一座都市,因一块砖、一片瓦叠加而生;是一个人,是一群人,是所有人应令而动,不辞垒土,筑土为郭……

2016年6月的一天,郎官大厦各民主党派的会议室异常热闹,这是各民主党派正在召集党派的专家学者就“补短板创优势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民主协商议题深入探讨,这样的场景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多年来,每当重大决策出台前,市委主要领导总会来到大厦二楼民主协商厅听取各民主党派的意见建议。“文化强市”“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生态文明美丽宁波”“新型城市化”“法治宁波”“创新社会治理”这些事关宁波发展大计的民主协商,对各民主党派都是一次履职态度和能力的考验。协商前,他们深入调研,座谈研究,了解掌握第一手情况,充分汇集思想智慧。协商中,他们有的站位高远,内涵丰富,对一些重大问题进行了系统研究;有的简洁精炼,情系民生,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提出看法,把对建设美丽宁波的热切期盼,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他们把每一次“集全体智慧为市委献计”的过程当作统一广大成员思想的有力抓手;当作弘扬优良传统,引导广大成员思行合一,认真谋划部署各项工作,努力争做“名城名都”建设思想合奏者的良机;当作广大成员围绕中心“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加快干”的总动员。正如唐一军书记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新一届领导班子座谈会上所肯定的,市各民主党派始终与中共宁波市委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同舟共济,忠诚履职、勤勉干事,为宁波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这种市各民主党派“畅所欲言”和中共宁波市委“善听乐纳”的浓厚氛围,源自于双方长期形成的合作机制,源自于市委加强制度建设、创新协商民主实践形式的积极探索。这些支持党派年度重点调研、1+N对口协商等制度措施的出台实施,极大激发和拓宽了各民主党派知情参政的热情和渠道。

“七贤会聚”敢言乐谏

——坚定“四个自信”,建言宁波发展,在策略上共议,争做“名城名都”建设的方案推动者

近年来,宁波发展的成绩单亮眼夺目,这其中也凝聚了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心血。他们深信敢言乐谏是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本分。坚定“四个自信”,围绕“名城名都”建设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建言宁波发展,在策略上共议,争做宁波方案的推动者,是他们孜孜不倦的追求。

“有民进会员要带着‘构建宁波现代国际物流中心的建议’议题作为全省民进唯一代表去参加民进全国‘一带一路’论坛了……”是啊,宁波“因海而生,因港而兴”,这类契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立足宁波发展海洋经济的参政议政成果,几乎各个党派均有收获:民革、致公党、九三学社坚信发展海洋经济是建设“名城名都”的方向,坚持聚力“发展海洋渔业”“建设现代国际物流中心”“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建设”“协同对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课题研究,完成的调研报告或被列为全会提案、重点提案,或被中央、省、市主要领导批示。其他党派也建言颇丰,极大地助推了宁波“扬帆远航”的进程。

民建、农工党坚信提升经济实力是支撑“名城名都”建设的基石,他们屡屡围绕“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功能区建设、中国制造2025”等夯实宁波经济发展基础的关键词发出声音,建言掷地有声,言之有物。可以说,凡是事关宁波经济发展的大计各民主党派都一直高度重视,举全党派力量而努力为之。

他们坚信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为此,民盟牵头举办“推进2016东亚文化之都•宁波建设”界别协商会,共商文化发展之策,建言大运河宁波段保护利用以及拓展对外文化交流;民进切入文化遗产视角,呼吁做好名人故居保护利用……殷殷之情,溢于言表。

近年来,市各民主党派围绕“名城名都”建设,提交了120篇大会发言材料、200余件集体提案和2000余件个人议案、提案,编报信息2000多篇。“发展有需求,人民有期盼,党派有呼应”这也许就是各民主党派敢言乐谏的生动写照吧。

“八仙过海”万步同道

——聚焦“四个全面”,凝聚宁波各民主党派力量,在行动上共振,争做“名城名都”建设的忠诚实践者

“要到一线、到实地、到现场”——这是唐一军书记对民主监督工作的要求。在“五水共治”“文明城市创建”“三改一拆”的阵地上,市各民主党派带着“放大镜”“诊疗器”进村入乡,走街串巷,切实履行好“监督员”的职责。

“河长制”这一写进今年中央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浙江首创、具有宁波元素的经验将在全国推广,在全省众多的河长队伍里就有我市担任政协副主席的党派主委们。他们甘当乐做“河长”,带领广大成员立言笃行,一丝不苟参与河流的整治和管理。不管烈日炎炎还是寒风刺骨,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看着这条河,在自己的努力下,变清变净,再辛苦也值得!”十四届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市委会原主委李太武感慨地说。

全国文明城市的“国检”是衡量城市治理水平的尺子,也是反映各民主党派民主监督水平的镜子。每一轮迎检中,他们或联合或单独出击,在城市的角角落落,以最挑剔的眼光找问题。民革、致公党、九三学社不约而同地把关注的目光聚焦在交通出行上;民建、农工党围绕就餐文明、饮食安全和餐厨垃圾处理深入调研;民盟、民进则盯住户外广告、城乡接合部环境问题不放。他们直面问题,把明察暗访的成果“摆在了桌面上”,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招商引资、甬商回归的大举措中有他们的牵针引线,助力革命老区美丽崛起——鹿亭同心实践基地上有他们精准扶贫的光彩亮点,“菲特”台风救灾中有他们的善行善举,“三重三跨”重点工程有党派挂职干部的忙碌身影……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在这片热土上留下了各民主党派为“名城名都”建设献智慧、洒汗水的生动实践。

“九行八业”百舸争流

——瞄准“四个有利于”,发力宁波建设,在成果上共献,争做“名城名都”建设的民主党派“铁军”领跑者

“众人划桨开大船”,在驶向“名城名都”的激流中,活跃着一群敢为人先,率先垂范,在各条战线上作出突出贡献的民主党派“铁军”。

——14年的时间里,他砥砺前行,让宁波的艺术文化走遍全国,走向世界,实现了歌舞团完美蜕变,更推动了演艺事业“宁波制造”到“宁波创造”的华丽转身。这个传奇的创造者就是民革党员,市演艺集团董事长、总裁,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全国“四个一批”文化经营管理人才、省劳模邹建红。

——29年如一日坚守在畜牧兽医岗位,不分日夜地帮助养殖户排忧解难;她勇于创新,开创了水禽岸养、海水养鹅、大米草养鹅等新型养殖模式;“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这些沉甸甸的荣誉是对民盟盟员、象山县畜牧兽医总站站长陈淑芳最好的褒奖。

——从白手起家到填补电脑横机的国内空白,成为全球单体销售冠军。民建会员、慈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平范引领的这家高新企业,被列入工信部2016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现在他的团队正聚焦互联网+、人工智能、机器人,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做着积极的努力。

——作为教师,她努力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与实现方法;作为学者,累计主持20多项国家、省部级科技项目;作为高校管理者,她有着敏锐广阔的视野和强大的凝聚力……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代表了民进会员、浙江万里学院副院长钱国英教授在教育、科研、管理岗位上的一路艰辛与芬芳。

——有感于看病难及医疗水平的有限,他选择了提升国人健康水平的道路。他就是农工党党员、宁波美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邹炳德。10年圆梦,美康生物成为专业从事新型体外诊断试剂及临床诊断仪器研发、生产及医学检验服务的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省行业龙头企业。

——刚装修好新房,眼睛会被甲醛刺激得流眼泪,许多市民都有类似经历。于是,研发无醛木材胶粘剂成了致公党党员、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朱锦科技为民的愿景。他带领团队成功开发出“大豆基无醛木材胶黏剂”,将彻底解决当前胶粘剂甲醛危害之苦。

——“你抬起头,手捧稻种,饱饷天下是心志所向,你俯下身,凝视秧苗,稻米流脂飘向家家户户。”这是“最美浙江人”组委会给九三学社社员、全国人大代表,市农科院院长马荣荣的颁奖词。他带领团队选育出的“甬优”系列籼粳杂交稻以优质高产著称。对于这位拥有全国先进工作者、五一劳动奖章,省劳动模范等称号的育种功臣,再多的赞美都显得不够。

……

在他们的领跑下,一支倾力服务“名城名都”建设的民主党派“铁军”队伍悄然在壮大。

近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梁群在走访市各民主党派机关时强调,建设“名城名都”是我市经济社会持续深入发展的“战略图”和“规划表”,也是市各民主党派的“动员令”和“路径图”。余音绕梁,市各民主党派将不忘合作初心,以“扬帆三江四明远览景潮头五洲近”的豪迈,奋进在服务“名城名都”建设的征程上!

建设名城名都民主党派在行动

民革宁波市委会:举全党之力开展参政议政工作,突出“祖统”、“三农”、“法制”主领域调研,持续开展侨(台)商法律服务;加强组织建设,以区域性的基层组织为试点,全面建设宁波民革“党员之家”;坚持开展“博爱牵手”、“同心齐飞扬”、“让爱回家”等公益项目,积极发挥宁波市书画研究会书画人才汇聚的独特优势,开展弱势群体及基层群众的文化服务。

民盟宁波市委会:重点围绕“名城名都”建设开展课题调研,对“推进我市教育对外开放”等5个课题进行立项调研,以建言打造名校促进名城名都建设;对“宁波舟山港与一路一带沿线港口深度融合”等2个课题进行调研,以提升港口经济圈辐射能级,提高宁波舟山港国际影响力;对“抢救和传承我市非遗项目”等2个课题立项调研,以厚植文化底蕴推动东方文明之都建设。

民建宁波市委会:引导企业家会员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积极为企业发展和转型升级创造条件;进一步发挥宁波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作用,做好做深《建言》专报,打造参政议政特色品牌;以“同心思源”慈善基金为依托,做实做强各类公益帮扶活动,开展微公益众筹活动;建设民建先贤包达三故居及纪念馆,打造民建中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民进宁波市委会:持续关注基础教育,推动学前教育发展科学布局,助力职业教育在“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聚焦老城区、老厂房等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推动“一人一艺”全民文化艺术普及;通过“开明视点”载体,就都市旅游与城市管理、名城名镇保护、交通物流与农业产业、城市治理与品质提升等形成系列议政成果;帮扶农村教师成长、农村教育发展,组织名师团、开明讲堂进校园。

农工党宁波市委会:围绕建设“健康宁波”深入调研,形成“建设健康宁波,共享美好生活”集体提案提交市政协全会;在深化传统社会服务项目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名医下乡直通车”品牌项目;进一步推进家庭医生工作,设立宁波家庭医生基金;开展精准帮扶,实施针对残障人士的帮扶项目“阳光家园计划”;积极探索“互联网+公益”的社会服务模式。

致公党宁波市委会:聚焦城市品质提升、创业环境改善和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问题开展调研和监督,为名城名都建设建言出力;加强与海外重点侨团和各界人士的联络联谊,继续参与承办“海外学子鄞州行”等活动,凝聚留学归国人员助力宁波发展新动能;建立宁波致公“智行”慈善基金,帮助更多弱势群体脱困致富;在中小学建立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继承弘扬宁波优秀地域文化。

九三学社宁波市委会:着力研究城市建设的体制统筹性、空间整体性、开发效率性等基础性问题,为宁波在“六化协同”中推进“建设品质化”,打造“长三角休闲养生基地”,建设“国家海洋新兴产业发展引领区”,争取“全国国际消费中心试点城市”献计出力;发挥标杆企业作为“创新驱动战略的组织者”和“创新生态圈的构建者”的积极作用,为宁波真正形成以政府为主导、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管理模式献计出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宁波 民主党派 建设 名城名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