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科技下乡”为西藏农牧业插上腾飞“翅膀”

2017年04月11日 14:39 | 作者:朱青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一定尽快把果树苗和管理栽培技术一起送到拉康来。”9日,来自西藏农牧科学院的果树专家曾秀丽对西藏山南市洛扎县拉康镇的农民们说,“相信不久的将来你们可以吃到自己种植的水果。”

这是曾秀丽和来自科技部以及中国科学院的近10位专家,到山南市“科技下乡”的第五天。他们在西藏科技厅的组织下,在短短5天内翻山越岭,前往多个偏远乡镇,为当地农牧业现场“问诊”并开出技术“药方”。

1996年以来,西藏科技部门连续22年组织开展“科技下乡”集中服务活动。

“高海拔的偏远地区更加需要科技这双‘翅膀’,科学技术的支持能为当地农牧业和扶贫产业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洛扎县县长白玛多吉说。

山南市科技局党委书记次仁多布庆介绍,2016年科技进步对山南市农牧业发展的贡献率达到47%,对经济的贡献率达到41%。

“科技服务和指导成为了支撑农牧区经济发展的关键,提高了农牧业产业化水平和综合效益,有力带动了农牧民增产增收。”次仁多布庆说。

据了解,2016年通过专家科技支持的青稞新品种“藏青2000”,为自治区新增经济效益2.25亿元,蔬菜品种科研攻关累计在全区30多个县示范推广6万亩蔬菜新品种,新增产值近1亿元。此外,多种科技项目辐射带动超过800户贫困户,3500余人增收致富。

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厅长赤列旺杰说,科技集中服务支撑了西藏地区特色农牧业发展,以此支撑了科技精准扶贫。

“希望能够通过专家的针对性服务,推动科技科普在偏远地区的应用和推广,为偏远地区群众送去科技供给,起到富民兴边的作用。”他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西藏 农牧业 科技下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