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习近平欧美之行画龙点睛

2017年04月11日 15:09 | 作者:阮宗泽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全国两会后,中国春季外交高潮迭起,习近平主席访问芬兰并赴美国举行中美元首会晤便是画龙点睛之笔。王毅外长称之为“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前统筹国内外大局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

当今世界正经历大变化、大调整,国际局势危机与机遇交织。

一方面,作为西方世界主要代表的美欧在内外政策方面均呈现不确定性和摇摆性:美国特朗普政府走马上任,以“美国第一”和“让美国重新伟大”的“新愿景”统领内外政策,处理大国关系和地区局势;“二战”后一路高歌猛进的欧洲一体化遭遇重挫,英国“脱欧”让历经多重危机的欧洲雪上加霜;不少欧洲国家内部政治生态四分五裂。可以发现,民粹主义思潮与保护主义势力,正在大西洋两岸抬头。

timg (3)

另一方面,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奋力前行,不仅在对世界经济恢复与增长的贡献率方面超过发达国家,而且在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方面旗帜鲜明。今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和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重要讲话时,特别阐述了中国在全球治理等重大问题上的立场,赢得国际社会赞誉。

在此背景下,习近平主席此次聚焦合作的欧美之行,可谓时机重要、议题关键、意义重大,有助于减少国际形势发展的不确定性,发挥中国作为“世界稳定之锚”的作用,更为今年中共十九大召开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具体看,习主席此次欧美之行主要有两大亮点:

一是为中芬携手构建前瞻性、战略性关系作出有力指引。中国与芬兰发表了联合声明,宣布正式建立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两国携手构建更具有前瞻性、战略性、时代性的中芬关系,将中芬关系提升到了新高度,为双边关系发展作出了有力指引。两国领导人就全球治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气候变化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双方同意建设更加开放的世界经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合理的方向发展。芬兰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愿积极支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国共同促进亚欧大陆互联互通。这些都丰富了中芬伙伴关系内涵。

二是推动中美关系站上新起点。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且与日俱增。习近平主席与特朗普总统在海湖庄园的会晤举世瞩目,成果丰硕,既增加了两位领导人之间的了解与友谊,又为两国提升机制性对话合作、推动中美关系在新起点上取得更大发展指明了方向。双方领导人就加强顶层设计与战略沟通达成了若干重要共识,建立了新的对话机制。此外,中方欢迎美方参与“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特朗普总统还将应邀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上述成果均是此次海湖庄园会晤的亮点。

当前,美国要“重新伟大”,中国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都要求中美两国走合作共赢之路,通过共同努力,扩大互利合作,在相互尊重基础上管控好分歧。中美关系正常化45年来,取得的成就超出想象,未来45年仍将创造更大辉煌,因为中美合作符合世界和平发展潮流,符合两国人民及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

正如中国古诗所言:“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国在对外交往中处变不惊、运筹帷幄。如今,中国在国内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将继续扩大开放,扩大朋友圈,深耕伙伴关系,以实际行动践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 习近平 欧美 画龙点睛 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