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高铁将迎来第一次跨省调价 价格有涨有降

2017年04月12日 09:11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调价有利于调节客流

为什么这么调价呢?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此次东南沿海高铁调价,执行票价是根据各车次的客流状况,呈现差异化、有涨有降。

依旧以深圳北至潮汕的高铁为例,涨幅最高的D3108次,是早上8点11分开车,10点29分到潮汕,终点站是上海,黄金班次,目前上座率最高。降价最多的D7406次,是早上7点11分开车的早班车,9点23分到达终点站潮汕,也是为两地通达专门开通的短途直达车,但上座率较低。

调价后,价格成为调节客流的杠杆,对于价格比较敏感但时间冗余较大的旅客,就可以避开高峰时段,选择短途直达车,出行成本反而更低了。而对于出行时间更在意的旅客,就得多掏点钱了。这样的调节,也有利于高铁将短途客流从长途客车中剥离,提高长途高铁的座位使用率,最终增加运输收入。

实际上,这样的价格调节与航空类似。此前铁路票价全部“一刀切”,无论黄金周、周末还是平时,无论早晚,只要是同样的旅程、同样的席别,只有普速、D字头和G字头三种价格。这次对部分高铁票价进行优化调整后,同一天的同段旅程的高铁车次就可能出现多档价格,旅客不妨像选购机票一样,认真比对后选出自己最心仪的车次。

调价有利于加快铁路融入市场

一提到价格,肯定有人会问:中国高铁票价到底贵不贵?

其实,目前中国高铁的基准价不高。以每百公里票价占人均月工资的比例比照,法国是0.81%,日本是1.14%,德国是1.29%,意大利是1.33%,中国的0.80%与法国差不多。

这次高铁调价,市场反应似乎波澜不惊,分析原因,一是旅客切实享受到了高铁的诸般好处:方便舒适快捷,价格一般比机票便宜;二是调价释放出了一种信号:中国高铁正在探索更加贴近市场的路线。

要想贴近市场,还得引入竞争。只有有竞争,才能有行业进步。那么,铁路运输企业拥有运价自主权则为引入竞争者提供了有利条件。

专家认为,运价灵活,一方面可以提高铁路对市场的敏感度,加快铁路总公司融入市场的步伐;另一方面可以使铁路行业的收入预期与经营环境有所改善,提高铁路行业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从而活水养鱼。

早在2016年年初,国家发改委推出了包括济青高铁在内的首批8条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的示范项目。很快,复星集团牵头的民资财团决定控股杭绍台高铁,华夏幸福将投资廊涿固保城际铁路,横店集团将投资杭温高铁……无论是自主定价、地块综合开发价值、资产证券化前景,还是2015年京沪、沪宁、宁杭、广深、沪杭、京津城际高铁就已实现盈利的利好,都让原本被认为“重资产、难盈利、垄断堡垒”的高铁,成了民间资本青睐的香饽饽。

在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看来,让民资控股高铁PPP项目,政府既不是为了圈钱,也不是让渡话语权,而是看重民营资本的能力与效率。“通过PPP项目引入民间投资,既能让铁路的组织方式、开发模式更多元,也能探索如何用商业化的手段来做公用事业,借用民营企业的整合能力,让资源配置更有效率。”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高铁 票价 调价 价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