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山西抢救性发掘太焦铁路沿线古墓葬

2017年04月12日 09:29 | 作者:记者 杨珏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已发掘东周至清墓葬百余座

由山西省考古研究所牵头、市县配合组建的4支考古队,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目前已经在太原至焦作铁路建设沿线的太谷、武乡、襄垣、高平等地,抢救性发掘东周至清古墓葬约110座。

太原至焦作铁路是郑太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全线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底投入使用。据了解,勘探工作于2016年12月底开始,目前已完成勘探面积170万平方米,发现不同时期古遗址3处。

初步统计,一个多月的时间,太谷桑梓村南畛墓地已清理墓葬13座,其中金元时期墓葬3座,明清时期墓葬10座;武乡西城墓地清理墓葬40座,该墓地内的墓葬成组成排分布规律明显,为了解明清丧葬制度提供了重要案例;襄垣东北阳墓地北区清理墓葬30座,其中元代墓葬3座,清代墓葬27座,初步推断该墓地为一处元代、清代时期的家族墓地;高平西李门遗址共发现东周至明清墓葬19座,陶窑1座,汉代遗址1处,并在泽州黄石墓地抢救发掘了1座元代壁画墓和5座明清时期家族墓。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山西抢救性发掘 古墓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