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让政务运行更加透明:公开是常态 不公开是例外

2017年04月12日 09:43 | 作者:彭波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3月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指导推动今年全国政务公开工作。这已经是连续第六年为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划重点了。与前几年相比,2017年的政务公开工作在公开范围和内容上继续深化拓展,比如首次提出要按月公开全国财政收支情况、要求实行环境保护例行新闻发布会制度、强调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的信息公开等。

党的十八大以来,政务公开不断推进。针对理念不到位、制度不完善、工作不够强、实效不理想等问题,有关部门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政策越来越透明也让社会公众有了更加广泛的参与空间。

QQ截图20170412094328

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

公开透明是法治政府的基本特征,政务公开是增强政府公信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重要途径。回顾政务公开的发展历程,社会公众从漠不关心到主动申请、政府部门从严防死守到公开透明,在公众与政府的不断互动中,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越来越清晰地得以展现,“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也逐渐成为共识。

对比6年来国办印发的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不难发现,信息公开的内容和程度正在不断细化,可操作性也越来越强。2012年还只是要求“围绕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等群众关心的信息,细化公开内容,落实公开措施”,到了今年就变成了“按月公开全国财政收支情况,解读财政收支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预判财政收入走势,主动解释说明收支运行中可能引发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对此,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姜明安表示,“政务公开的要求不断精细化,公开的内容和范围也非常详细,要求明确、一目了然。”

相较于政府部门对于政务公开的积极态度,社会公众主动参与意识也日益增强。今年初,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沈岿向国家能源局和环保部提起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要求公开燃石油焦火力发电项目的数量、污染监测数据、与雾霾的关联度等信息。“我国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越来越便利,很快就完成信息申请提交了。”沈岿表示,提交申请一个月之内便相继收到了国家能源局和环保部的回复,比较满意,“这体现了信息公开、回应广大公众关切的精神。”

来自北京市政府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市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总数达3.4万件,比2013年增长了一倍多,公安局、规划国土委、住房城乡建设委、工商局和食品药品监管局位列政府部门申请量的前5位。

不过,媒体上屡屡曝光的申请公开遭拒绝事例也表明,公众与政府对于哪些政府信息应当公开还存在不同的认知。据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显示,2016年,北京市行政机关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1827件,比2013年增长了43.9%;北京市法院系统共审理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诉讼案件2576件,比2013年增长了44.3%,政府信息公开案件正成为行政案件的重要增长点。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公开 政府 政务 信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