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万亿级租房市场洞开 “租房经济”时代到来

2017年04月12日 09:47 | 作者:徐潇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2017年春节过后,全国数十个城市相继出台更为严厉的限购限贷政策,“买改租”之风日盛。一直以来交易市场是房地产市场的主角,而如今在政策支持以及社会发展的变化之下,“炒房”、“卖房”的主赛道悄然转换,一个新兴的租房时代将来临。

u=620983630,383971526&fm=23&gp=0

租赁是经济发展大势所趋

“未来3~5年,中国将有约2亿人进入租房市场,租金规模将超过1.5万亿元人民币,中国未来的租房市场空间巨大。”链家研究院院长杨现领在2016年《租赁崛起》报告分享会上表示。该报告更是预测,未来10年,我国租房市场租金交易额将接近3万亿元,租赁人口近2.3亿人;到2030年,租金交易额将达4.6万亿元,租赁人口达到2.7亿人,一线城市租金交易额将超万亿元。

据有关统计分析,目前我国大概有1.6亿人在城镇租房居住,占城镇常住人口的21%。这当中以新就业的大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为主要群体。

以北京为例,据北京市同程地产房屋中介公司的主管杨健先生介绍,来租房的房客主要是来京打工的上班族,多以合租形式租赁。“目前,北京的租房市场呈现稳步上升的趋势。”杨健说。

而发达国家经验也表明,城市经济越发达,其房价水平越高,带来的购房压力相应越大,租房就成为居民满足居住需求的主要途径。据有关调查显示,我国住房自有率常年维持在70%以上的水平,远高于西方发达国家。我国主要是通过自建房屋和购买商品房的形式来满足居民的住房需求。而相对经济较为发达的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和日本,其住房自有率分别在50~70%左右,其中德国更是在50%以下,大部分人群以租赁为主要的居住方式。

另外,国内租赁经营业务发展仍然相对滞后,房屋持有人更希望通过出售而非持有型经营获利,开发商也青睐于出售房屋从而获得一次性回款,导致租赁服务市场欠发达。但随着我国房企角色的转变以及国家政策的支持,中国的租赁市场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完善,进而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同时也带动住房自有率的回落。因此,大力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合理性和必要性。

“随着房价的上涨,再加上热点城市限购越来越严格,具备购买能力的人慢慢减少,购房年龄将会延迟,这会导致越来越多的人需要在租赁市场停留更长的时间。”链家研究院杨现领认为。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市场 租赁 住房 租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