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新展扎堆故宫 拿破仑“加冕之剑”首次离法展出

2017年04月12日 10: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4月7日,北京 ,300余件中法艺术杰作亮相故宫博物院午门展厅,图为拿破仑“加冕之剑”。

法国十八世纪珍宝艺术展和徽匠神韵两大特展11日同时在北京故宫博物院与观众见面。前者在午门展厅,后者在永寿宫陈列,中西工艺和珍宝相映成趣。

位于午门展厅的“尚之以琼华——始于十八世纪的珍宝艺术展”以尚美巴黎历史概览开篇,选取法兰西历史上法国大革命、最盛大的皇帝加冕礼等重大历史时刻,展出中法珍宝300余件,包括为玛丽—露易丝皇后设计的麦穗钻冕,法国珠宝史上最具代表性的钻冕作品“波旁·帕尔玛”金钟花钻冕等,其中拿破仑登基的“加冕之剑”,系首次离开法国进行展示。法国卢浮宫博物馆、枫丹白露宫、英国国立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均为该展提供了古典珠宝艺术珍藏。展览将持续至7月17日。

展览同时还展出了一系列故宫博物院的同类型藏品,与欧洲宫廷古典珠宝艺术品彼此呼应。故宫博物院宫廷部副研究馆员章新以欧洲贵族使用的中国灵感折扇为例,“体现了她们对中国风的向往”。另一件值得注意的展品是逊帝溥仪的镍金戒指,内壁錾刻英文“I LOVE YOU FORGET ME NOT”,章新推测应是溥仪与婉容的定情物之一。

“徽匠神韵—安徽徽州传统工艺故宫特展”甄选了进驻传统工艺工作站的黄山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歙砚、徽墨、徽笔、徽州漆器、万安罗盘、徽州竹雕、徽州三雕20位传承人的85件作品予以展示,将持续到5月31日。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两个展览都能从中体现“工匠精神”,无论是尚美的珠宝设计师,还是安徽的非遗传承人们,都是既不断探寻传统、传承优秀工艺,又积极创新进取,以求技艺更加精进。这也是当下时代的呼唤。

他透露,今年故宫共计将推出20个展览,同时还有走出故宫的20项展览,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新展推出速度将创故宫历年之最。之后的茜茜公主展、故宫院藏四僧书画展、千里江山图与青绿山水书画特展都正在筹备或布展中。(记者 应妮)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故宫 拿破仑“加冕之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