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首次为道教人士举办研修班

2017年04月12日 10:34 | 来源: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网站
分享到: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学院)4月11日举行了“第一期各省(区、市)道教协会负责人研修班”开班式,课程将围绕如何实现道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解决道教工作面临的现实问题等展开学习和讨论。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0412085542839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袁莎在开班式上讲话指出,作为统战性质的高等政治学院,中央社院教育培训的主要任务就是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共识教育和中华文明的文化共识教育。今年加大对宗教人士的培训力度,是中央社院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支持宗教界搞好人才队伍建设要求的举措,通过培训,不同的宗教人士从中华文化中汲取营养,用中华文化浸润各种宗教走中国化道路。

做好道教文化在新时期的创新发展,要解决好道教的传承与现代文明发展的结合。对此,袁莎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弘扬道教要找准与现代社会融合的切入点,认清道教生存和发展的社会基础,明确自己的定位,不断自我调整与更新;二是要尊重道教传统,把道教根本义理和人文精神建立在服务社会、造福人类的基础上,与现代文明有机结合;三是道教走向世界,这是文化自信的体现。道教主张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面对现在东西流水终相逢的中西文化交融时代,各个宗教都不可避免因全球化的变化而发展变化。道教作为中华文化传统的守护者,通过举办国际道教论坛和成立世界道教联合会,进一步提升道教适应现代文明发展的创造力,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解决社会发展问题的中国文化方案,也是中华文化对世界的贡献。

为期10天的研修班由来自28个省区市的48名学员组成,课程按照“传统文化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道教工作和自身建设”“宗教政策法规”三个教学模块展开。除了课堂教学,研修班还将安排参观考察、现场教学、小组讨论、联组交流等环节。

全国道教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用两年时间把全国省级负责人轮训一遍。

据介绍,除了道教研修班外,此间中央社院还同时开设了两个宗教班:“全国基督教、天主教院校负责人基督宗教中国化研修班”和伊斯兰教、佛教等五大宗教代表人士参加的“宁夏宗教团体骨干人员培训班”,旨在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寻求宗教中国化的方案。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道教 研修班 宗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