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江苏兴化:科普艺术团的活力从哪里来

2017年04月12日 10:47 | 作者: 顾日升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说起民间艺术团,一般印象都是“唱唱跳跳图个开心”,很少会联想到“科普、普法”,但在江苏兴化市,有一个以“科普”为名的民间艺术团,其宗旨是“科学普法,文化化人,用道德约束人心,用科学武装头脑,用法律规范行为”。

“科普艺术团能唱出弘扬主旋律、宣传真善美的最强音,源自建立了党支部,源自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兴化市文广新局局长曹慧说,科普艺术团成立党支部给全市民间艺术团开了先例。

创建科普艺术团

在创办科普艺术团之前,陈翔是兴化市科协退休干部。

因为年轻时当过公社文化站长、团县委宣传部长、乡镇党委书记、兴化广播电台台长等职,陈翔对科普和普法现状很有感触:“科普宣传、普法教育在当前农村还是比较缺失的,低俗、迷信的东西仍很风靡,办个科普艺术团,以文艺的方式开展科普和普法宣传活动,引导农民遵从科学、知法守法,十分必要。”

可是,办艺术团需要资金。没等到“退居二线”,陈翔就申请离职,到戴南镇一家企业帮助运营物流项目;后来,又到当地一家文化策划公司,学习策划,广结文艺人脉。

2016年3月,陈翔筹资110万元购置了一批演艺设备,包括80平方米的活动舞台、LED舞台背景墙、长达400米不同规格的方圆桁架、舞台顶棚及灯架升降系统,以及进口音箱、摄像机、微电影摄影机、后期制作系统、画廊展架等。4月,兴化市科普艺术团在戴南镇正式成立。

成立党支部,凝聚一群艺术志愿者

硬件具备了,演职人员从哪来?人员薪资、演出费用如何解决?一大堆问题摆在了陈翔面前。

陈翔的计划是,招聘专职人员、招募科普志愿者和文艺志愿者。首先,聘请在戴南企业工作的盐城籍艺人王亚平、杨冬英夫妇担任团长和艺术指导,聘请热衷公益事业的公安系统退休干部、党员顾玉宏担任艺术团政委。之后,陆续招聘10名在器乐、策划、编导、演艺等方面各具专长的工作人员,并很快组建了专兼结合的5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

人心需要精神来凝聚,艺术团也需要优秀的节目。为统领队伍和演出,去年6月,经中共兴化市科协党组同意,艺术团成立了临时党支部。

有了党支部就有了主心骨。为解决艺术团专职人员的薪酬,艺术团开辟了培训室,供老师们办班培训学员,并帮助组织生源,成立了南艺永乐艺术培训中心。同时,成立永乐演艺策划公司,承接各种庆典及文艺活动等商业性演出,以反哺艺术团公益演出。三个机构实行一套班子办公,工作人员、志愿者、市场等资源共享。

志愿者潘秀琴是戴南镇帅垛村妇女主任,她两年前组织8名小媳妇跳起了广场舞。为提升她们的舞蹈水平,杨冬英从基础的走步、压腿、踢腿、下腰、回腰入手,一步一步地教。如今,潘秀琴的广场舞队已成了艺术团的专业舞蹈队,她们的舞蹈常作为演出的开场节目。

打造地方版“心连心”大舞台

“大兰子呀,爱你不能把良心丧,爱你更要守法遵章,爱情良心算算账,孰轻孰重休迷茫。宰杀病猪不妥当,检疫部门不会盖章,追根求源定会曝光,乡邻见面有口难张,定会说你良心全丧……”这是艺术团编排的小淮戏《良心》里的台词。

陈翔说,这个小淮戏通过养猪人和杀猪人的“二人戏”,将道德、科学、法制常识问题诠释得一清二楚,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又如,科普艺术团策划的一场婚庆节目,以男女主持人吟对“喜联”开场,然后将独唱、对唱、独奏、合奏、歌伴舞、说唱的曲目串联在主持词中,如《月亮代表我的心》《爱你等于爱自己》《母亲》《听妈妈的话》《回娘家》《今夜无眠》《婆媳和》《说孝道》《致富路上》等,既唱出了新人及其父母的心声,也给宾客以愉悦和启迪。

“这场婚庆简直就是一台音乐晚会,既给我长了面子,又让人得到很好教益。”东台市溱东镇个体私营业主吕兴华说。

艺术团成立以来,编排并演出了一批科普、普法曲目,如宣传我国科技发展和科技成就的表演唱《科技助推百业旺》,歌颂科技创新给生活带来变化的表演唱《生活遍开科技花》,反映科技推动新农村建设的表演唱《四大嫂挑女婿》,提倡健康科学生活方式的表演唱《四老汉夸媳妇》,反映禁毒的法制小淮剧《父子殊途》,反映食品安全的法制道德小淮剧《良心》,表现打击制假贩假售假的小品《送礼》,宣传“新农合、新农保”的小品《“一头精”失算》,宣传家乡美的方言相声《兴化地名趣谈》等。

去年8月,艺术团入选兴化市文化惠民演出单位,至年底累计演出31场。今年,艺术团已受69家单位之邀进行文化惠民演出,加上科普、普法巡演,预计全年演出100场。“科普艺术团所到之处场场爆满,观众交口称赞,是兴化市文化惠民演出的标杆单位。”兴化市文化馆副馆长梁斌说。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江苏兴化 科普艺术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