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让职教的“鞋”更合产业的“脚”

2017年04月12日 10:49 | 作者:钟自炜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怎样完善?产学融合、校企合作的瓶颈如何打通?带着问题、深入基层,围绕“职业教育改革助推制造业发展”这一主题,民进中央调研组于3月28日至31日赴福建展开年度大调研。

timg

直扑一线,获得第一手资料

汽车仿真软件、车辆检修、基础技能……3月28日,跟随民进中央调研组走进福建工业学校,只见学生们在最新款的宝马汽车上熟练地操作着。“这是我们学校与宝马集团共同设立的BEST培训基地。”基地负责人介绍,这个基地于2011年由福建工业学校和宝马中国培训学院、宝马经销商合作设立,“三方共同招生组班,采取德国的双元培养模式,学校提供专业的师资力量和教学标准,挑选优秀学生,以宝马经销商的员工水平为参照,结合宝马最新技术,由学校和企业共同完成教学,目标就是培养与世界接轨的金蓝领。”

3月29日,调研组来到福建东南汽车公司,90后工人王全亮立刻引起关注。“在这里工作怎么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细细询问。“我在老家云南上了技术学校,毕业后定点来到东南汽车工作,现在工作很开心,对工资也很满意。”王全亮回答。

自1999年以来,东南汽车采用4个共建、1个创新的产学合作模式,与各地合作院校共建专班、共建课程、共建新师资、共建实训基地,共同培育职业技能型人才。迄今已与全国21所学校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东南汽车在岗的现有技能型人才中,有60%来源于合作院校。

“为更好地推进职业教育、培养技能型人才,东南汽车与各合作学校共同制定教学方案,先后设计了生产工艺、质量管理、生产管理、汽车技术研发,新能源汽车等30多门汽车专业课程。”东南汽车有关负责人介绍。

走进基层、直扑一线,为期4天的大调研中,调研组先后实地考察了4所示范性职业院校和4家代表性企业。“学生到企业后能否直接上手?”“现在学习所用的设备是否是最新的?”“到企业实习有补贴吗?”“双师型教师收入是否比普通教师收入高一些?”……带着问题、直指关键,每到一处,调研组成员都认真了解情况,掌握真实可靠的第一手资料。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职业教育 调研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