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让文化的暖阳照进老工业区

2017年04月12日 13:59 | 作者:宾阳 郭凯倩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素有“桂中商埠”之称的龙城广西柳州,工业和文化相生相长,现代和历史共拓共荣,这里不仅是西南地区的工业重镇,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坐落于柳江南岸的柳南区,上海通用五菱、柳工集团、十一冶建设集团等多个全国知名大型企业巍然屹立,庞大的工业孕育了柳州经济的腾飞,也吸引了大量人群栖息于此。柳南区委书记甘毅表示,工业老区更应该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每个人都享受公共文化服务的阳光。近年来,柳州市积极谋划文化发展,在全面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设施网络建设的同时,以老工业聚集的柳南区为试点,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发展,努力让文化的阳光洒遍龙城大地,奏响了一曲以民为本、文化共享的和美乐章。

摄影志愿者为革新二小的学生培训。

老工业区的文化新貌

近几个周末,家住潭西街道十一冶社区的苏国平老人常在社区老年大学练习画牡丹。自从社区老年大学开放后,热爱国画的苏国平终于结束了每学期“挤破头”去市老年大学报名的日子。

十一冶社区是企业型社区,为了让社区居民安享晚年,社区与十一冶集团协商,共建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还与柳州市老年大学合作,设立十一冶老年大学,开设绘画、音乐、书法、舞蹈等课程,组织各类文体活动,让老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学。

其实,类似的文化嬗变时刻在这片土地上发生着。柳邕三小把山歌教学纳入特色课程;河南新村社区打造“欢乐大舞台”“欢乐健身月月赛”“儿童欢乐园”,构筑“欢乐家族”;永前西社区开设女红培训丰富社区妇女的生活,还建绣坊拉订单,绣出锦绣前程;柳工集团建设博物馆、图书室、电子阅览室,丰富职工生活……利用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的契机,柳南区在城乡大地掀起一股以普惠民众、改善民生为宗旨的公共文化大发展浪潮。如今,这个以老工业为特色的城区里,文化设施网络健全,文化活动丰富,文化服务的触角延伸至每个角落。

“政府、社区、企业、学校通过共享共建,构筑‘政府保障供给、文化普惠全民’的公共文化供给体系。”柳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区长贾丽说,这为城乡百姓描绘出一幅“文化惠民、文化安民、文化乐民”的和谐画面。

倾听特殊人群的文化心声

谢雪梅是一名生活在城市边缘的外来务工者的随迁子女,一台小小的相机让这个原本内向胆怯的城中村流动儿童变得爱笑了。3年前,谢雪梅做梦也没想过她的摄影作品能在“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中展出。

对革新二小里大多数的外来务工者随迁子女来说,相机是可望而不可即的奢侈品。2012年,在政府的支持下,该校成为中国摄影家协会的“摄影曙光学校”。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专业的摄影器材、丰富的摄影课程和实践活动、刘建昌等知名摄影家的指导让孩子们接触到完全不同的世界。“通过相机,孩子们学会观察社会,同时改善了农民工子女学习、生活、文化交往的封闭性。”革新二小校长刘玲感慨。

柳南区注册登记的大中型企业有5800多家,强大的工业产业链衍生了大量像“谢雪梅”一样有着特殊文化需求的人群。针对辖区离退休工人多、进城务工人员多、随迁子女多、残疾人和低保户多、文化民生突出的问题,柳南区依托覆盖辖区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为特殊人群量身定制贴心的文化服务,探索出一条为特殊人群提供公共文化均等化服务的路径。

“为老年人提供文化休闲的场所和空间,为未成年人提供文化熏陶、艺术普及的课堂,为进城务工人员提供免费的文化下基层,为残疾人和低保户提供贴心温暖的上门服务……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柳南区文体新局局长覃捷表示,为特殊人群提供公共文化均等化服务要打破“一刀切”的局面,根据人口分布特点和服务难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文化服务和精准推送,以保障特殊人群均等享受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权益。

整合资源构建文化服务微距离

在银山街道,人人皆知秀山小区有个免费的露天电影院,每月22日都免费放映一场爱心电影。这是经政府部门的牵线搭桥,银山街道联合顺达通市场商会共同建设的“月月播爱心影场”,由商会出资请电影公司每月为居民放映电影,影片全由居民点播,以期解决社区低保户和残疾人看电影难的问题。

“这仅是柳南区探索公共文化服务多元化、社会化方面的一个缩影。”柳南区委副书记、区长何世恰表示,在示范项目创建过程中,柳南区以政府主导推动、部门协同推进、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为原则,在公共文化建设中积极探索政府购买、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多种方式互为补充的新模式,逐渐形成了文企结合、文教联动、文社协作等机制,营造出社会共建共享文化的良好氛围。

如今,柳南基层开展社区文化、村镇文化、校园文化、家庭文化等群众文化活动已成常态,每年城区举办的大中型文化活动10次以上,基层文化娱乐活动达数百场次。同时,各类流动文化服务活动为基层群众送去了流动的影院、舞台、书香、讲座、展览、培训,构建了文化服务微距离。据统计,2012年至今,辖区已开展流动文化服务526场次,受益群众近10万人次,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影视放映、文艺演出、图片展览、图书借阅、科技宣传、文化培训等一体化的文化娱乐活动。

“柳南区对公共文化均等化服务的探索,既贯穿了普遍性与特殊性的有机结合,也增强了文化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其他工业城市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提供了借鉴和示范。”广西文化厅公共文化处处长黄松说。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文化 老工业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