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流”里游弋,而不能忽视对“源”的研究

2017年04月12日 14:11 | 作者:杨必位 |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到: 

当伫立于当代中国画作品前,细细地去体会作品表达的审美原意时,就会感到当代中国画和传统中国画在提法上都还叫做中国画,但在图式上却已经大不一样了。与古代绘画相比较,会发现由于时代的变迁,人们的审美取向已从古人严谨、重理想境界的状态,转向到注重情绪张扬与感情宣泄;画面的放纵和阳刚之气与古人的阴柔与典雅之气形成了鲜明对比,让中国画在内涵表达上与传统山水画拉开了思维方式上的距离;在对画面的格局、笔墨、表达形式的品评中,让人感到视觉审美观早已与历史中的审美大相径庭,尤其是审美概念、思维方法已超越了前人、历史,作品外在强烈的视觉表现力,常常使人在获得感官刺激中感受到“意外” 。

画家们为了社会效应的最大化,常将艺术作品置于现代化的环境中,用富有现代气息的装置手法及装裱方式去进行华丽的包装,并借助媒体的宣传,在各种陈列展示厅中营造出强烈的视觉氛围。在展览会上,作品的幅面越来越大,视觉表现力也越来越强,各种艺术观念在这里交叉混融,支撑着各种艺术的形式表现,丰富的艺术表现手法层出不穷,并以个性张扬的方式完成了富有时代审美气息的新式样。画家再也不需要像古人那样,在压抑的环境中去做藏匿的游戏,去寻求空蒙理想中的价值取向,在内敛含蓄的图画深处去获取隐逸中的淡定之美,而是以当代人的个性,自由地运用着具象、意象、抽象等手法去完成画家心里对事物的理解,痛快地去表达着自己的窃窃情意。画家及观众都能在自由开敞的氛围中去享受艺术的陶冶,如同去吃重庆的麻辣火锅一般,在获得淋漓的感官刺激中得到审美的满足。

当中国画以彰显自我的绘画理念,从传统的内向寄寓走向外向的形态表现,去完成多样化形式的追求时,也造成了当代中国画以一种散漫、无束的状态出现于社会艺术的大舞台上。当急促、浮躁的社会风气让这种追求浅薄的文化心态出现时,也就在绘画中体现出用表面张扬的简单化表现淡忘传统文化中的精髓;当及时行乐观点在不断泛滥时,也就造成了各种形态下文化泛化现象的出现。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深思。

当我们走在展览会林立的作品之中,常感到在作品的丰满、华美、矫饰的外表下,却带着浓重的脂粉气、人工制作感,让我们看不清它那真实的内在感情,是以什么样的心态去给予表现。由于图画内缺少了富有象征生命意义的特征表现,缺少了笔墨表现中的自然,缺失了人性中的真诚,因而让人看到的却是图画后面所隐藏的功利性。如人物画,一些没有表情的麻木呆痴的站立人像,如同一个个出土的泥俑,没有内在感情的表述。山水画却如同蓬头垢面的乞丐或呆木散乱的乱柴,缺少了图画里的流畅与空灵,难以从沉稳的笔墨中传达出富有韵律表现的优雅感,难以从图画中获得自然美的享受以及对感情与生命的亲临感。尤其在形式表现趋同化的大势中,让人感到只见图像、只见技巧小趣,只见职业学校所完成的技能体现,而无法在原创精神中去寻觅出作品中的精妙。当走过展览会里穿流不息的人群,走过富丽的展厅后,给自己留下的却是通道中的微风、画吧中的畅语、画友们的笑脸与热情,除了画外的轻松,就是一种对展览作品体味索然所引发的淡淡的忧思。而这时,就很难再去回忆及回味出展览中的哪一件作品能产生出扑面而来的真诚情意、素面伊人的感受,更难从作品中去追寻到画家的人生态度。

当我们从个性的解放中去寻找理想的审美载体时,便会发现个性的形成不是在无源之水的空想之中不依规律的胡编乱造,它背后同样承载着特有的文化源流。这个“源” ,不是简单表面化的形式符号表现,而是一种受历史文化和时代影响的审美意识,它包含着在文化传承过程中由各种特有的流行载体而组成的传统文化。由于我们常常分不清源与流的关系,便会让人常停留在“流”里游弋而忽视了对“源”的研究。

在当前,由一些“觉悟者”掀起了一股“守住文脉”的风潮,对源流梳理进行大力的呼喊,促进人们对传统的重视,但是在这些流行的论调后面,却缺少了一些深层次的体验,在实作中也留下了“大、老、粗”的印象。“大” ,就是画幅大、笔触大、气势大;“老” ,就是观念老、表现手段老、形式感觉老;“粗” ,就是画面直观效果粗、作者审美感受粗、作品中的表现内容粗。由于未从大自然中去获取真实的感受,缺失了内在感情的表达,画作多用书本移植的方法产生生硬干枯的画面形象,让作品在形式空洞中,产生一种索然感,难以打动观众的情思。如果要去守住文脉,就应该守住作品内在的传统文化精神,完善画家个人的笔墨体验,学习传统的观察方法,把握中国画的审美精神,而不仅仅是模仿表面简单的形式。

画家在面向未来的审美创造中,如果处于空蒙与无知的状态,就难以把握好自己的前进方向,只有在对过去的文化进行有效的梳理后,才会从前人的脚印中发现自己该走的道路;只有在不断线的中国画继承中,才知晓历史告诉了我们什么,才能让画家脚踏实地地前行,而不是在空蒙中去作冥想。当我们在“品”字上去求得理解时,就会感觉到在古代绘画中,古人注重可居可游、温文悠淡、含蓄隐逸的作品表现,借自然之景的绚丽去作多情寄寓,成为了东方审美中的灵慧之举。尤其是对笔墨审美的独立畅达表现,让作品能在随意、自然中去完成情感的表述,而所产生出的物化与人化的高度统一性、心境与意趣所体现出的个人修养,以及其中所蕴含的自然美丽的生命力与当代作品形成了鲜明对比时,才会知晓历史中还有很多值得我们去回味,去吸取的有益价值,才会产生向古人学习的愿望。在对比中还可以看到,画家在对未来的向往中,由于没有文化底蕴作支撑就会迷失自己,也让艺术作品在过多的表面化、人工刻意化的装饰中,造成面目的模糊而丧失了作品的内在表现魅力。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中国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