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福建宁化打造一地一院一旧居红色文化革命遗址群

2017年04月12日 14:20 | 作者:黄陈琳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记者从福建相关部门获悉,近日,宁化县石壁镇陈塘红军第四医院行政管理部项目建设现场,施工人员按修旧如旧要求在维修门楼,最大程度还原建筑在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面貌。

陈塘红军第四医院行政管理部,原名修齐堂,始建于清咸丰年间,占地面积2500平方米。修复方案由省文保中心设计,总投资300万元,现正在进行主厅、门楼维修,已完成投资120万元。二期工程包括厢房、走马楼、过道、周边环境整治等,预计10月完成整个工程建设。

近年来,宁化高度重视红色文化遗址保护与开发利用工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带领宣传、党史、文广、旅游、规划等部门负责人,对全县红色文化进行深入调研,全面摸清全县红色文化资源底子。2016年12月21日,在县第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县政府工作报告正式提出“加强红色遗址遗迹保护、修缮、开发,重点打造‘一地一院一旧居’红色文化革命遗址群,打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品牌”。“一地”是指以凤凰山为中心的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一院”是指以陈塘红军第四医院旧址为中心的红军医院遗址群,“一旧居”是指毛泽东、朱德在宁化的旧居。为此,宁化县成立了“一个小组、一个中心、一个研究会”,即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红色文化保护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县长任出发地遗址保护管理中心、县红色文化研究会主任。2016年还安排2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重点文物保护和红色文化遗址遗迹的抢救性修缮。

宁化是中央苏区“乌克兰”,是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之一,红色历史厚重,红色文化遗址遗迹有66处,其中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红色文化遗址有9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有15处。截至目前,已聘请福州大学建筑设计院专业团队对凤凰山中央红军出发地进行规划设计,规划方案已经完成,并完成对2幢6间旧民居修缮,建成展厅一个,铺设红军街路面140余米;投入1000余万元,全面完成石壁“长征出发地公园”建设,并作为2017年省“三下乡”主会场使用;石壁陈塘红军第四医院已完成住院部修复工作,行政管理部正在修复中,下一步将启动后勤部修缮工作。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福建宁化 红色文化革命遗址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