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癌症最新数据:农村男性、都市女性要警惕

2017年04月12日 14:29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受访专家: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副主任 陈万青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乳腺外科主任 王翔  赵可佳

近日,国家癌症中心发布了我国癌症最新数据,引起人们关注。该报告是2013年中国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数据报告,汇集了全国255个癌症登记点的数据。

该报告根据各地区的城镇化水平即城镇常住人口占该地区常住总人口的比例,划分为高中低,高城镇化率为高于70%,如北上广等大城市;中城镇化率为30%~70%,如重庆、武汉、济南、福州、烟台等城市;低城镇化率为小于30%,以农村地区为主,这为今后不同地区癌症防治策略的制定提供了有针对性的指导。

40岁以后更要防癌

报告称,与2012年相比,中国癌症新发病例从358万增加到368万,增幅为3%,占世界癌症新发病例的1/4,平均每分钟就有7个人得癌症。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副主任陈万青表示,导致我国癌症病例持续增加最主要的因素为人口老龄化。随着人的寿命延长,癌症风险自然增加,这与世界癌症的发病原因相同。若将癌症分类来看,有些风险增高,如乳腺癌、甲状腺癌、肠癌;有些风险下降,如食管癌、胃癌、肝癌。综合该因素来看,虽然癌症新发病例数持续增长,但去除年龄因素后总体发病率变化不大。

由报告可见,40岁后肿瘤发病率开始升高,80岁达到峰值。目前大部分的常见癌症是在人们进入中老年后发病。除了老龄化,长期饮食结构不合理、吸烟饮酒、精神压力大、环境污染等也都是致癌危险因素。20~50岁的城市中青年女性发病率均高于同龄男性。这是由于女性的常见癌症,如乳腺癌、甲状腺癌、宫颈癌等发病年龄早,有年轻化趋势,拉高了中青年女性癌症发病率。

穷癌富癌同时存在

该报告显示,中国高中低城镇化率地区癌症发病率差异明显,呈“U”型,中小城市发病率最低,大城市和农村地区发病率高。陈万青称,这是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决定的。

我国高城镇化率地区一般为大的城市,癌症谱与世界发达国家相似,受不良生活习惯、高脂高蛋白饮食结构、久坐少动、精神压力大、环境因素影响较大的“富癌”发病率高,如肺癌、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等。数据显示,大城市男性患肠癌和前列腺癌的比例升高,其中,肠癌发病率是农村地区男性的2倍,排在发病前10位癌症中的第2位;前列腺癌的发病率是农村地区男性的4倍,需要引起重视。这些肿瘤需要通过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来预防。

农村地区生活水平和卫生水平相对较低、生活习惯不良、民众对癌症认知水平低,肝癌、胃癌、食管癌、宫颈癌等所谓的“穷癌”较为常见。陈万青总结,在我国“富癌”“穷癌”同时存在,而中城镇化率地区处于过渡地带,“穷癌”逐步减少,“富癌”的危害还不严重,形成一种社会发展过渡期特有的“两头高、中间低”现象。

男女患癌风险有地区差异

报告还显示,农村男性和大城市女性患癌风险最高,这两大人群要引起重视。近年来,西方国家流行的健康饮食、健身理念在我国经济发达地区渐渐兴起,大城市男性更为注重生活品质和健康生活方式,一定程度上对患癌风险起到遏制作用。而农村地区男性危险因素的暴露要相对严重(吸烟酗酒严重、过多食用腌制食物、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率高、食用霉变谷物、乙肝病毒感染率相对高等),导致整体癌症发病率偏高。

与男性相比,大城市女性癌症发病率偏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乳腺外科主任王翔表示,大城市女性生活节奏快、压力大,饮食中高脂高蛋白食物较多,造成肥胖、月经初潮过早,晚婚晚育或者选择不生育的人也逐年增多,这些因素会导致乳腺癌、宫颈癌发病率增加。另外,在该报告中,大城市地区女性甲状腺癌发病率是农村地区的4倍,除了与女性精神压力大相关之外,这或许与检查手段精确、检出率提高相关。

防癌不应听天由命

防癌要做好两件事:第一,要注意定期检查、早期筛查,争取早发现早治疗。王翔提示,部分癌症在发病初期不会被人体感知。当感到不舒服去检查时,才发现病情已经进展到中、晚期,回天乏术。尤其在现代社会中,由环境、遗传原因所导致的癌症发病率上升,在面对这些“不可控”因素时,我们唯一能控制的就是每年定期检查,早发现早治疗。

第二,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抱“侥幸心理”。有些人不吸烟不饮酒,坚持健康饮食,每天运动,但还是不幸检查出癌症。一部分人群就由此认为“癌症无法预防,还是应活得潇洒些”。对此,陈万青指出,防癌不应听天由命。20%的癌症与感染有关,炎症造成机体损伤,在细胞修复过程中,出现随机突变导致癌变的几率就比正常人大。吸烟、饮酒等不良生活习惯以及环境污染等因素都会损伤身体,增加细胞突变的风险。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还是应该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将患癌的风险降至最低。

编辑:赵彦

关键词:癌症 最新数据 穷癌 富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