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2017年04月12日 15:27 | 作者:刘有中 李扬 | 来源:兰州晨报
分享到: 

8年前,在城关区,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在原兰州油泵油嘴厂“新鲜出炉”。2016年,七里河区兰州木器厂旧址上,岚沐文体旅创意产业园“蓄势待发”。 2017年3月21日,兰州经济合作网发布了位于安宁区的京兰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

一时间,老工业企业纷纷“变身”,在兰州掀起一股创意文化浪潮。对此,相关专家指出,兰州文化创意产业如同一颗刚刚发芽的良种,需要一方沃土,唤醒、支持它未来的发展。

1. “一个梦想、一份感情、一句承诺,成为兰州木器厂向创意文化产业发展的钥匙。”

4月6日上午,在七里河区吴家园附近一栋居民楼顶,“兰州木器厂”五个红色的大字虽显老旧,但仍能唤起兰州人对它过去的回忆。

砖混结构的旧厂房、遗留的加工机械,都在无声地诉说着60年前兰州木器厂的辉煌历史。

2012年8月,顺应发展需要,企业再次改制,正式成为民营企业。

“企业究竟该走向何方,也经过了长期的摸索。”岚沐文体旅创意产业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祁勇盛介绍,近年来,企业一直以仓储、出租业务为主,但一直在寻求发展的新机遇。

近年来,随着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特别是文化、体育、旅游和创意产业的相关意见,为企业发展带来了契机。2016年,企业在经过前期调研、分析现状、听取专家意见后,最终确定了建设“岚沐文体旅创意产业园”的发展思路。保护老工业厂区内的建筑遗存,整合各类文化、体育、旅游、创意资源,打造兰州市文化产业新地标,成为企业发展的新思路。

2016年6月7日,七里河区发改委对“岚沐文体旅创意产业园”项目予以备案。

目前,岚沐文体旅创意产业园一期工程正在建设、招商当中,已有173家新商户入驻园区,就业人数639人。

随着时间的流逝,兰州木器厂老厂区正在一点一滴地改变。原本因仓储、出租而冷冷清清的厂区,如今电钻、电锯等装修的声音不绝于耳,而这些“噪音”却可以让身临其中的每一个人感受到未来的希望与勃勃生机。

“一个梦想、一份感情、一句承诺,成为兰州木器厂向创意文化产业发展的钥匙。”对于祁勇盛来说,他的祖祖辈辈都与兰州木器厂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兰州木器厂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记录着他的人生。兰州木器厂对于他来讲,依然拥有一份责任与情怀。

“就像大姑娘上花轿,我们也是第一次。”祁勇盛说,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提前一步顺利“登陆”文化产业,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也为兰州市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目前,文化产业在兰州仍然处于萌芽状态,对于祁勇盛和他的筹备团队来讲,在文化产业政策、文化产业大环境、区域文化特点、人才引进、投资等方面,仍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2. “未来兰州市文化产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兰州看似没有市场,其实是没有普及而已。”电影时代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闫飞是一名优秀的摄影师和修图师,他的理想是利用视觉传达的方式,带给人们一个不一样的世界。2016年,他与伙伴一起从北京回到家乡兰州创业,就是看中了兰州这块仍待开发的市场。

“一眼就看中了这里的文化氛围,七分钟就选择了在岚沐创业。”在他的工作室,闫飞说,入驻“岚沐文化街区·匠人公社”后,他不仅有了自己的事业,还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文化和艺术是相通的。”在园区内,创业者们就如同一个班集体,他们共享技术、人脉、资源,创业不再是形式单一的单打独斗,而是抱团取暖、联盟创业。

类似闫飞这样有一技之长、有理想的青年不在少数。对于他们来讲,虽然当下的发展空间很小,但困难源于当下,信心源于未来,他们寄希望于刚刚起步的岚沐文体旅创意产业园。

相比之下,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自2009年开园以来,已经历了多年的摸索与发展。

“未来兰州市文化产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董事长张学智虽然对未来信心满满,但同样意识到面临的困难。

目前,虽然文化产业的“微环境”发生了很大转变,但政府对非公经济做文化产业还未真正“松绑”。同时,相关政策、体制、机制依然未能充分激活文化产业市场,导致很多拥有一技之长、有理想的“艺术家”仍然无法获得足够的发展空间。创业者们希望政府能够关注文化产业的经营人才,让文化产业链条完善并有效运转起来,让文化产品从“物的价格”真正实现向“艺术价值”的飞跃。

在人才培育方面,需要更多懂政策、懂文化、懂经营的复合型人才加入发展文化产业的队伍当中,牢牢地将文化与文化产业连接在一起,真正形成有效、完整、共赢的文化产业体系。

张学智笑称,经历了8年的努力,困难与压力对他来说已不算什么,他表示首先一步一步做好自己,努力坚持下去。

3. “无论是百姓需求还是城市发展,都需要文化产业的多元化发展。”

在全国范围内,创意文化产业已经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有着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针对兰州市创意文化产业的发展,一位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兰州市虽是省会城市,拥有相对丰厚的文化资源,但创意文化及文化产业的规模、门类还比较薄弱,各类创意文化及文化产业园区建设相对滞后,目前文化产业只限于文化精英在“玩文化”。

究其原因,主要表现在:政策措施不完善;缺乏创意文化龙头企业;产业园区的示范、集聚、辐射和推动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创意文化人才不足;融资渠道狭窄等五个方面。

据了解,从全国来看,北京798艺术区、上海1933老场坊、苏州姑苏69阁等创意文化产业园,都是在老工业企业旧厂房的基础上进行改造,经过不断完善和发展,最终实现蜕变与重生。

兰州市城乡规划院李明华工程师指出,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1313工程”当中,兰州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的“主战场”,其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无论是百姓需求和城市发展,都需要文化产业的多元化发展。”

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把多勋教授认为,北京、上海、广州等发达城市利用老旧工业厂房进行改造,吸引创业、创新人才,广泛吸纳创意文化,如今,在全国范围内,已形成一个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

兰州作为西北地区的中心枢纽,应当学习其他省份的先进理念,根据自身区域优势,发展各类文化产业,形成西北地区的文化产业的核心区域。

4. “一个区建设一个符合区域特色的创意文化产业园区即可,避免一哄而起、同质化竞争。”

目前,城关区已建成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七里河区岚沐文体旅创意产业园已步入正轨。在安宁区,京兰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也开始论证,项目位于安宁区星火机床厂。

李明华说,其实2015年发布的《兰州市第四版城市总体规划》,对文化产业园区进行了详细的规划布局,尤其对近郊四区一些实施“出城入园”后的老旧厂区,根据区域优势,加强了对一些老旧工业厂房的保护和利用,将其定位为文化产业用地。

就目前而言,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以综合文化产业发展为主,岚沐文体旅创意产业园则以文化、体育、旅游相结合的方式发展,都较为符合区域特点。

而安宁区应当以大学、知识、科技、文化为主,既要吸引安宁区数以十万计的在校大学师生,也要让安宁区的居民休闲、娱乐生活有处可去。

西固区则应当以工业为主,文化产业园区应当保留老旧的工业厂房,仅仅对其进行加以改造,形成一个包含工业博物馆、休闲、文化为一体的文化产业园区。“一区一个产业园即可。”李明华提出,针对目前兰州市经济发展的需求,一个区建设一个符合区域特色的创意文化产业园区即可,避免一哄而起、同质化竞争。

“创意文化业态需要精心培育、有效引导,最终实现多业态的融合发展。”把多勋分析认为,发展文化产业,首当其冲要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建立起文化创意产业的支撑体系。

其次,要培养文化、管理、经营的复合性人才,建设优秀的运营团队,实现知识、人才的密集型发展,最终形成文化创意产业的良性循环发展。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兰州 创意文化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