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民间收藏乱象 折射文保困境

2017年04月12日 15:27 | 作者:戴先任 | 来源:中国商报
分享到: 

近期,北京民族文化宫“民藏遗珍”展再次将民间收藏推上了舆论的风口,关于展出文物真伪的口水之争也在持续发酵。从冀宝斋到浙师大陶瓷馆、“北师大邱季端捐献”……类似事件的频发进一步引发了业界对于民间收藏的质疑。相对于国家收藏,民间文物收藏就显得良莠不齐、乱象丛生,而这主要归结于鉴定难的问题。

不管是文物鉴定,还是艺术品鉴定,没有科学的鉴定标准与规范,而只是凭借鉴定者本人的“眼学”功底,这未免有失客观公正。一件文物,如果是真品,可能价值上百万、上千万元甚至上亿元,但如果是赝品,则可能分文不值。而文物鉴定却可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真伪全凭专家一家之言,这必然会容易导致诸多乱象。比如,文博界认为博物馆里全是精品,民间收藏的多是赝品,这样先入为主的看法就让人直观地感到了文物鉴定的不靠谱。而业内鉴定往往实行“一票否决”,也就是邀请的众多专家里有一位专家存疑,藏品就可能被鉴定为赝品,这甚至由此造成了一些利益集团将文博界“绑架”的可怕局面。

民间收藏的乱象,折射出文物保护的困境。对此,要完善文物鉴定制度,让文物鉴定变得科学合理,让真品与赝品能泾渭分明,不至于混淆到一起。同时,要为民间收藏文物的行为提供法律保护,对民间收藏文物予以规范与引导。另外,现行对保护民间收藏、发挥民间收藏的作用还远远不够,有必要修订文物保护法,加大对民间收藏的保护,也要破除利益集团利益固化的堡垒。

笔者认为,要想根除民间文物收藏的众多乱象,避免劣币驱逐良币、赝品横行、文物流失等乱象,就要树立标准,整肃文博界,需要相关部门多措并举,彻底割除文博界多年形成的“毒瘤”,换来文博界的风清气正,从而走出文物保护疲软的困局。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民间收藏乱象 文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