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缅原油管道工程实践“一带一路”造福两国愿景

2017年04月12日 15:35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仰光4月11日电 财经观察:中缅原油管道工程实践“一带一路”造福两国愿景

新华社记者庄北宁

中缅原油管道工程10日正式投入运行。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在缅实施的先导项目——中缅油气管道项目的一部分,这一工程投运正在实践造福两国人民的愿景。

当天在缅甸西海岸的马德岛港,耸立港口的4条巨大卸油臂中的两条分别降下,与运载14万吨原油的 “苏伊士”型油轮的输油管口对接,油轮运载的原油开始向港口卸载,中缅原油管道工程宣告正式投入运行。

中缅原油管道起点为马德岛,途经缅甸多个地区,经中国云南省瑞丽市进入中国境内,缅甸段全长771公里,设置站场5座,设计年输量2200万吨。2015年1月30日,马德岛港顺利开港,大型油轮首次成功靠泊卸油。

马德岛陆地面积约10平方公里,有5座自然村,3000多名岛上居民世代以打渔、种植为生。而建成的马德岛港是缅甸第一座现代化的大型国际原油港口,成为中缅经贸合作的重要窗口。

中缅油气管道在建设过程中,已经对推动两国相关地区经济发展、促进两国经贸关系起到积极作用。2013年,天然气管道建成投运,有效缓解了缅甸电力紧张局面,还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改善了人民生活质量。原油管道工程的建设与投运则进一步使当地发展呈现新面貌。

10日,在马德岛的一座村庄,记者看到几名当地村民正在从一处自来水站打水。家住水站旁的村民吴拉觉告诉记者:“我们非常支持这个项目,以前每天只有4小时有电,现在已经24小时能用电了,以前得去雨水池去打水,现在都能用上清洁的自来水,真太好了,太方便了。”

这仅仅是中缅原油管道工程造福当地的一小部分。这座千年海岛上,居民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马德岛已经从当初没有公路、没有淡水、物资匮乏的小岛,变为几乎村村通公路、村村通自来水、家家享受24小时供电,几年前还是没有移动电话信号的非服务区,如今已拥有了3G移动信号基站。有的家庭添置了农用柴油车、摩托车,岛上还建起学校、医疗站。当地居民积极参与项目建设,约有1000人参与工程施工,目前约50人在项目工作,其中10人在重要技术岗位。

对于中国,中缅原油管道投运也具有多重意义。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一管道的投运使中国开辟印度洋能源通道、实现油气进口多元化的构想变为现实。该项目对中国西南地区的经济发展起到促进作用。目前,云南省正在依托中缅原油管道项目,积极布局、发展石化新兴产业,最大程度释放资源价值效应,建成产业链完备的新兴石油炼化基地。

云南炼化基地的建成将拉动包括云南省在内的西南地区与石油相关的其他工业及基础设施建设,改变西南地区无石油炼化基地的历史,同时也将促使我国炼化基地的格局发生改变,进一步提振西南地区经济实力,并加深与东南亚地区的经济合作。

缅甸总统吴廷觉日前表示,缅甸支持并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愿加强与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边境经济合作区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合作,深化两国人民友谊。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原油 中缅 油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