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传承蔡襄精神,弘扬社会正气,推动社会发展

仙游致公“不忘初心专题活动”侧记

2017年04月12日 15:48 | 作者:莆田市委会 | 来源:福建省委会
分享到: 

3月28日,在仙游县政协王建煌副主席和致公党张力学主委领导下,紧紧围绕“党风廉政”这一主题,组织部分致公党党员来到蔡襄故里蔡襄中学和福建省廉政教育基地蔡襄纪念园进行实地调研。

蔡襄生于仙游县枫亭镇九社村赤湖蕉溪,是集政治家、书法家、文学家、科学家于一身的北宋名臣。蔡襄为官37年,严以律己、身体力行,消除腐败丑恶现象,努力匡正社会风气。他不仅不畏权势、刚直不阿,还在数十年官宦生涯中深刻地认识到“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凡事必从“民本”这一思想出发。

一、传承蔡襄精神,挖掘蔡襄文化育人教化的作用

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蔡襄一代廉臣,百世流芳,蔡襄一生廉洁勤政,忠国惠民,为我们留下了一份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因此我们要充分挖掘蔡襄文化元素对学校教育的作用:

蔡襄岁以开封府乡试第一的突出表现考取进士,名动京师。蔡襄的勤奋好学、金榜题名,不仅对蔡氏后人有激励作用,而且是更多学子立志学习的榜样。

蔡襄不仅在水利方面创造了光辉业绩,而且著有世界上最早的一部果艺栽培学专著《荔枝谱》蔡襄学识渊博,学以致用,堪称古代“素质教育”的典范。

蔡襄北宋著名书法家,与苏轼、黄庭坚、米芾四人被称为“宋四家”,蔡襄的书法浑厚端庄,淳淡婉美,自成一体。书法是中国的国粹,最具代表的中华民族文化艺术。书法进课堂对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有重要意义。

4. 蔡襄为人忠厚正直,讲究信义,忠贞为国、惠政为民、公正廉明、勤政有为、青史留名。蔡襄身上彰显古代圣贤“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做人理念。

蔡襄的一生就是“立德树人”的生动写照,它与当代学校教育的理念相吻合。弘扬蔡襄文化,传承蔡襄精神,不仅仅的枫亭蔡襄中学一个招牌,更应成为全县的一张历史名片。学校教育要营造文化氛围,因地制宜地结合蔡襄文化元素对学校育人的教化作用。尤其在学校教育中要利用文化长廊建设和校本课程等方式,广泛宣传蔡襄勤奋、博学、书法精湛和“忠国惠民”的崇高风范。弘扬蔡襄文化,传承蔡襄精神,不但有助于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精髓,更重要的是让蔡襄以德立身、勤政廉洁、忠国惠民的廉政思想深入学生心中。

二、传承蔡襄精神,学习蔡襄勤政惠民刚正廉明

蔡襄是中国历史名臣,素有北宋第一谏官之盛誉。蔡襄从政30多年,勤政廉政,克己奉公,堪称一代清官廉吏。蔡襄的勤政廉政实践主要表现四个方面:一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勤政实践;二是“民重君轻”、“固本安帮”的民本思想;三是惩治腐败、两袖清风的廉政思想;四是刚正不阿、忠于职守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蔡襄的勤政廉政的思想行为,与今天中共中央开展的反腐倡廉的活动相吻合,我们一定要总结其宝贵的经验,加以继承和发扬。当前莆田许多地方党政机关积极张挂蔡襄画像与其名言、事迹,值得我们的赞赏和认可,我们要进一步挖掘和推广蔡襄勤政廉政的思想,使蔡襄的精神感化更多的党员和干部,使党政机关形成普遍廉政爱民的良好气象。

三、挖掘蔡襄品牌的效应,推动“一路一带”建设

蔡襄的一生是勤政爱民的一生。因为勤政爱民,任劳任怨,积劳成疾,他年仅56岁就辞世了,去世后族人把他安葬在仙游枫亭铺头村。由于他高风亮节的品行深受当地民众的爱戴,八百多年来,其陵墓不但不受到损害毁坏,反而被历代民众和各方人士越修越大,现在其陵园成为仙游县一个旅游景点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在的蔡襄陵园,树立着许多石牌,不仅雕刻着的平生事迹,还临摹雕蔡襄诗稿手迹,每年吸引大量的游客到该陵园参观,特别是每年清明节前后,相当多东南亚蔡襄及其族人的后裔都会来到参观凭吊。

当前我国正实施“一路一带”战略,福建莆田正是实施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基地,我们应充分树立和挖掘蔡襄这个品牌,以此大做文章,实施“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办法,把蔡襄的事迹广泛向海外特别是东南亚地区宣传,形成广泛效应,使海外侨胞和企业家积极到莆仙参观访问,充分认识莆阳大地有利自然环境和资源,特别莆仙独特文化底蕴和高素质人力资源,吸引海外有关人士前来投资或洽谈业务,促进莆仙经济的发展与腾飞。

莆仙的致公党有关支部作为参政党的基层组织,我们有责任充分利用这个有利的条件,组织挖掘蔡襄的事迹,开展党员学习蔡襄史实,利用自身的优势,在向中小学生教育活动和海外联谊活动中积极宣传蔡襄优秀文化思想,扩大蔡襄思想的影响力,使蔡襄优秀文化思想促进当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致公党 政协 蔡襄 思想 文化 仙游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