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史上最长”环保督查开始 四天发现679家违法单位

2017年04月13日 07:4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本报北京4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5600名环境执法人员对京津冀大气污染为期1年的督查已经开始。环保部今天通报说,进驻京津冀28个城市的督查组4月8日至11日检查了946家企业(工地),发现679家单位存在违法违规问题。

大企业的治理情况也不容乐观。督查发现河北省邯钢集团邯宝钢铁有限公司、河北钢铁集团荣信钢铁有限公司、唐山冀东三友水泥有限公司、山东省德州市平原信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存在部分时段大气污染物超标排放的问题。督查还发现165家企业治污设施建设不完善或不正常运行。

京津冀及周边主要28个城市普遍存在的大气问题是,“散乱污”企业遍地开花,污染治理进度缓慢。以北京市大兴区安定镇为例,当地政府表示要清理111家没有治理能力的小企业,但目前仅整治16家,督查组抽查了未清理的4家企业,有3家违法生产。此外,河北保定、山西阳泉、河南郑州都有集中连片的小散企业,污染严重。

另外,环保部“高架源”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显示,钢铁行业在4月7日后氮氧化物排放明显增加。在被督查的城市中,唐山市钢铁行业排放增加最多,4月8日较前一日氮氧化物排放量增加了38%。其中,河北钢铁集团荣信钢铁有限公司等13家排放量较大的钢铁企业氮氧化物排放增长均在60%以上。环保部已通知唐山市督查组开展现场督查。

督查组还发现了一批监测数据造假的企业。山东省淄博绿能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安装了两个自动监测的数据平台,一个是企业自用,一个上传数据给环保局,传到环保部门的数据与真实数据相差10倍。当地环保部门已经对该企业的计算机等相关设备进行查封扣押,并移送到公安部门。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环保督查 违法单位 京津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