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2017年04月13日 08:54 | 作者:李纪恒 | 来源:《求是》2017/6 
分享到: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核心要点: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根本理念。党员、干部要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人民幸福作为发展的目的和归宿,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人民是历史的主体和创造者,依靠人民推动经济发展动力转换,是认识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基本原则。更好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不断升级和个性化的物质文化和生态环境需要,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的。

■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人民观的继承和发展,体现了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党性原则,反映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内在要求,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凸显了实现人民幸福的目的和归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脑中,做到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怀着强烈的忧民、爱民、为民、惠民之心,察民情、接地气,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诉求。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根本理念。党员、干部要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人民幸福作为发展的目的和归宿,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一、 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贯穿始终的一条红线。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经济建设中的集中体现,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各族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科学回答了“为谁发展”“靠谁发展”“发展成果由谁享有”的问题,回应了广大人民的诉求和期盼,抓住了制约发展的症结,开出了解决问题的良方,是实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正确途径。人民是历史的主体和创造者,依靠人民推动经济发展动力转换,是认识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基本原则。更好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不断升级和个性化的物质文化和生态环境需要,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的。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政治建设中的集中体现,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必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党的一切执政活动,国家的一切治理活动,都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治国理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使各方面提出的真知灼见都能运用于治国理政。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使法律及其实施充分体现人民意志。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文化建设中的集中体现,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创作导向、研究导向,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哲学社会科学要有所作为,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站在时代前沿,引领风气之先,精神文明建设才能发挥更大威力。”抓精神文明建设要办实事、讲实效,紧紧围绕促进人民福祉来进行,努力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社会建设中的集中体现,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不断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坚持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集中体现,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良好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根本基础。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成为展现我国良好形象的发力点。要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责任,真正下决心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二、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人民观在当代中国的最新理论成果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人民观的继承和发展,体现了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党性原则,反映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内在要求,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凸显了实现人民幸福的目的和归宿。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党性和人民性高度一致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代表人民利益的党,没有独立于人民利益的自身利益。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人民利益深深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既代表人民的眼前利益,也代表人民的长远利益;既代表人民的局部利益,也代表人民的全局利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脑中,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历史观与价值观的统一。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社会历史观和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我们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这个历史唯物主义最基本的道理”;“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历史观与价值观的统一,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群众观与发展观的统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内涵、实践内涵,丰富和发展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各个时段、各个层面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不仅注重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更注重结果公平、实质公平,切实维护公平正义,努力实现社会共享,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增进人民福祉的实践力量,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三、 守望相助、团结奋斗、一往无前,让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内蒙古落地生根

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自治区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守住发展底线、民生底线、生态底线,抓紧抓好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夺取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内蒙古、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的新胜利。

守住发展底线。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要求我们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转型升级为主攻方向,以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基地、新型化工基地、有色金属生产加工基地、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和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为重要抓手,加快形成优势突出、结构合理、创新驱动、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努力实现综合经济实力新跨越,使人民生活更富裕。

守住民生底线。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强调: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进一步增强“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的意识,坚持富民与强区并重、富民优先,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大力促进就业增收,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内蒙古。我们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头等大事,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积极开展规划、项目、干部“三到村三到户”,倾心倾情倾力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到2019年实现贫困旗县全部摘帽、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守住生态底线。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指出:要积极探索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为建设美丽草原、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贡献。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进一步提高“保护好内蒙古大草原的生态环境,是各族干部群众的重大责任”的认识,进一步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推进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推动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和文化培育,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努力使内蒙古的草原林海、沙漠雪原、湖泊湿地成为聚宝盆,让内蒙古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人民更开心。

抓紧抓好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指出:推动改革发展事业,关键在党,关键在广大党员干部要有优良的工作作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干部队伍;实施“北疆先锋”工程,全面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深化“四风”整治,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态化、长效化,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积极探索建立干部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同志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同志负责,激励全区各族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努力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作者: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人民 发展 习近平 思想 总书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