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淡如水重如山的情谊

爱国华侨黄仲咸先生与许集美同志公益二三事

2017年04月13日 09:36 | 作者:林再发 刘清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图为2000年12月,许集美(右)和黄仲贤(左)亲切交谈。

图为2000年12月,许集美(右)和黄仲贤(左)亲切交谈


“故人入我梦,明我长相忆”——这是唐代诗圣杜甫思念诗仙李白而写就的诗句,它将李杜的友情深深印在了后人的心中。一千多年后,一段淡如水重如山的君子之交再次上演,这就是爱国华侨黄仲咸和福建省政协原副主席许集美携手捐资助学的感人故事。

“黄仲咸老先生是真正的慈善家、爱国者,办慈善没有个人利益,爱国爱乡是全身心地扑进去……我们一定要把基金会越办越好,让黄老先生爱国家爱民族的思想发扬光大。”说这番话者是许集美,福建省政协原副主席,福建省黄仲咸教育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名誉理事长。

黄仲咸先生是旅居印尼的爱国华侨,福建省黄仲咸教育基金会独资创会者,因倾资做公益而被赞誉为“南安的陈嘉庚”。

1995年5月23日,泉州,在国家教育部召开的“全国教师奖励(教育)基金会经验交流会”会上,热心助学兴教和国家文明进步事业的两位古稀老人———许集美和黄仲咸一见如故,并结下不解之缘,成为一对互相敬重信赖,能相托大事于彼此的好友。

情系老区兴学助教

两人携手帮扶老区教育的故事,起源于一次谈话。

2002年5月17日,许集美到厦门与老友黄仲咸叙旧。作为原泉州地下党的主要领导人之一,许集美对风餐露宿、枪林弹雨的革命岁月里,老区、山区人民用鲜血和生命给予革命的支持和保护,刻骨铭心。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老区是革命的摇篮,但是,革命胜利后,老区、山区经济发展受到自然条件的制约,比沿海地区相对滞后,更需要社会的关注和帮助。现在老区、山区的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失学的不少,真让人揪心呀!”交谈中,许集美感慨地说。

少年时也曾因家贫而失学的黄仲咸深有同感:“穷人的孩子有志气。帮助他们成才,对国家民族大有裨益!”当即,二人就具体谋划起如何为发展老区、山区教育事业尽力的事儿来。许集美建议,当年先帮助200名“五老”、烈士、红军的后代上学。黄仲咸则觉得人数太少,希望先帮助400名学生。“捐助给每位学生500元,就委托您来办。”黄仲咸向老友投去信任的目光。

从此,黄仲咸及其后来创办的福建省黄仲咸教育基金会坚持每年捐资,委托许集美和福建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以下简称“老促会”)在福建老区、山区开展轰轰烈烈的奖助学活动。据统计,从2002年到2016年的15年来,已在福建省老区、山区奖助学达95000人次,发放奖助学金额总计6000万元。

惺惺相惜,不负所托,许集美和老促会系统的同仁在组织实施助学计划过程中,制定科学合理的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安排,为使奖助学金发放公开、公平、公正,胼手胝足,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在分发奖助学金时,他们十分重视学生的思想教育,大力宣传黄仲咸的高尚品德,引导学生学习其艰苦创业、爱国爱乡、无私奉献的精神,刻苦奋进,立志成才,学会感恩。

相知相敬共襄善举

在越来越深入的交往中,黄仲咸与许集美相互倚重和信赖日渐深入。

2003年10月初,黄仲咸因病住院,专家诊断确定必须手术。他想到基金会还有许多大事要办,上手术台前一定要有所安排,于是打电话到福州、北京,邀请许集美和中国银行原副董事长黄涤岩等到厦门会晤。6日下午,黄仲咸在医院抱病主持座谈会。这是福建省黄仲咸教育基金会的一次筹备会。在这次会上,黄仲咸提出他本人担任基金会顾问或名誉理事长,力荐许集美出任理事长。许集美坚辞。

这样的筹备会2004年5月和2005年11月又先后开了两次,讨论的都是黄仲咸的大宗财产的捐赠和基金会理事会、监事会成员的遴选大事。这样的会,黄仲咸必请许集美出席。2005年11月26日下午,在准备打印理事会、监事会成员的聘书时,黄仲咸示意许集美的聘书先别打印。下午3点,也就是第三次筹备会上,黄仲咸又重提请许集美出任理事长一事,许集美再次婉言相辞。最后,时任福建省委常委、秘书长朱亚衍出来打“圆场”说:“黄老先生是创会理事长,名实相符;许老是黄老先生信赖和大家敬重的老革命,就多承担一些工作,建议出任常务副理事长。”此议获得与会者一致赞成。这时,黄仲咸才点头,并让办公室人员去打印许集美的聘书。

许集美对黄仲咸的敬重之情亦溢于言表,他曾多次这样形容黄仲咸助教行为的难能可贵:“我出生在侨乡,长在华侨家庭,认识不少海外华侨,其中也有不少是亿万富翁;像黄仲咸先生那样在海外艰苦创业、事业有成的不乏其人,在国内投资办企业发家致富者不乏其人,拿出相当资金在家乡故土兴办公益事业的也不乏其人。但是,像黄仲咸老先生那样竭尽全力、把全部资产投入祖国的公益事业,而且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在他百年之后仍能永续不断的,却是凤毛麟角。”他多次由衷地表示,“黄仲咸老先生是真正的慈善家、爱国者,办慈善没有个人利益,爱国爱乡是全身心地扑进去,所以我十分敬重他。”

何谓“敬重”?二字千钧。黄仲咸情深意切的嘱托,许集美掷地有声的承诺,宛如一座桥梁的两个桥墩,撑起的是千千万万贫困学子及其家庭的未来。正如许集美在福建省黄仲咸教育基金会首届理监事会一次会上所说:“在座的各位同志都是得到黄老先生的关爱和信任、提名参与基金会工作的。我们每一个人一定要不贪不取,清正廉洁,办事一定要公平、公正、公开,把基金会越办越好,让黄老先生爱国家爱民族的思想发扬光大。”

不负重托硕果累累

淡如水的感情背后,是重如山的嘱托和承诺。

2007年3月28日,黄仲咸突发脑中风,脑血管大面积梗死。许集美得知后迅速到医院探视,在黄仲咸病床前,这对相交相知、志同道合的老朋友紧紧拉着手不放。许集美俯下身,靠近黄仲咸耳朵说,“您要安心把病治好,早日康复。”第二天,许集美请来福建省协和医院专家会诊。6月3日,在黄仲咸病情稳定之时,他主持召开首届理监事会第三次会议,确保了基金会的长期、顺利、健康运转。

2008年7月30日,黄仲咸终因肌体功能衰竭医治无效辞世。在黄仲咸先生遗体告别仪式上,许集美总结他一生艰苦创业、爱国奉献的事迹,颂扬他给社会留下了丰厚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还撰写了悼念黄仲咸的长文《商界楷模,慈善丰碑》,先后在《福建日报》《厦门日报》《泉州晚报》发表,并领导组织编辑了黄仲咸先生纪念文集。

黄仲咸辞世后,许集美继续与理监事会的领导、同仁一起为基金会的工作尽心尽力,引领基金会在公益慈善道路上良性运行并不断取得新的成绩———2009年,福建省黄仲咸教育基金会被中华慈善总会授予“中华慈善突出贡献项目奖”;2010年被国家民政部授予“全国先进社会组织”荣誉称号;2013年被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授予“支持老区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被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福建省华侨捐赠公益事业突出贡献奖”;2014年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全国社会扶贫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5年10月荣获“2015中国消除贫困奖捐赠奖”,基金会理事长黄涤岩受到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亲切接见———此项殊荣,是国家对基金会理监事会领导的长期以来用心引领、全体同仁共同努力奉献公益的成果的最高肯定与褒奖。而这份荣誉里,更凝聚着两位老人满满的慈爱与心血!

2016年4月22日,许集美也因病医治无效于福州逝世……

两位老人的感人故事终究留在了岁月的长河里。而据福建省老促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在福建省黄仲咸教育基金会的帮助下,不少受奖助的学生完成学业后,不忘感恩回馈,得到乡亲们的赞誉;更多的受助学生怀着感恩的心找到基金会办公室,表示要捐款回报……当年两位慈善老人怀着一腔深情种下的爱心之苗,经过多年的用心呵护与培育,终于成长为茁壮的公益之树,绽开了美丽的爱心之花。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爱国华侨 黄仲咸 许集美 公益 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