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招益华谈“一带一路”:这是一条黄金之路

2017年04月13日 09:39 | 作者:李寅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这是一条黄金之路

——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侨胞、波兰丝绸之路基金会主席招益华谈“一带一路”


今年两会闭幕不久,列席全国政协会议的波兰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波兰丝绸之路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主席招益华便迎来了另外一件“喜事儿”———由基金会协办的“中波友谊共赢黄金路”新闻发布会在广州成功举办。发布会上,随着中波国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波兰SwiezyOwocsp.zo.o.(水果种植加工有限公司)签约成为战略合作伙伴,招益华也再一次见证“一带一路”战略在中国和波兰之间结出硕果,他介绍说,“双方将在品牌推广、产品销售、宣传客服等领域深度合作,特别是波兰优质的‘野生’苹果将正式进军中国市场。”

正如接受采访时留给记者守时、干练、勤于思考的印象一样,说起“一带一路”,招益华也是一语中的、言简意赅。“‘一带一路’战略中,国家与国家间有很多大的合作项目,官方推动的同时,侨胞也很愿意参与进来。我个人认为,对于‘一带一路’战略,生活在海外的几千万侨胞可以起到重要的‘保驾护航’作用,但个人或者社团的力量难免分散,或者说有力使不上。重新排列组合,将有意愿参与进来的力量统筹运营,一定可以实现效果最大化。”

思考落实到实践中并不遥远。2016年,招益华毅然联合波兰政商界、金融界、文化界及各领域华人精英,共同发起创建了波兰丝绸之路基金会。成立之初,基金会将宗旨定位为四个方面,分别是:充分发挥旅居波兰及中东欧各国海外侨胞的独特作用,当好民间大使,为住在国和祖籍国企业间的合作牵线搭桥,实现住在国、祖籍国和海外侨胞三方共赢;促进波兰及中东欧国家与中国在经贸、科技、环保、医疗、文化、教育、体育、旅游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波兰与中国的经济与贸易往来,降低两国间的贸易逆差;在波兰宣传和弘扬中国文化,促进两国青年人之间的交流,从而让更多的波兰人民对中国加深了解、增进共识。

这宗旨,虽然不算文采飞扬,但每一条都立意高、落地实。

“事实证明,‘一带一路’战略能够给沿线国家和中国都带来红利。”招益华自豪地向记者介绍了他这一年多努力的成果。“在我们基金会的倡议下,中英文版‘我的家’国际电商贸易平台在中国广州,以及波兰、荷兰、德国等国的一些城市同时打造起来。”

招益华所说的“我的家”,是专门为“一带一路”订制的新型连锁式实体经济发展共同体模式,是以“实体经济+物联网商贸+共享经济”为模式的创新跨境平台,旨在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搭起一座空间走廊。“各国、各地的名优产品都可以在这里展示,客商可以在线购买,也可以实地交流、合作。”招益华举例说,我国很多地方的好产品走不远、卖不出高价,但山东的大葱、四川泸州的白酒等,在“我的家”上线后,成功与波兰销售商对接,已经产生直接效益。“我去年陪波兰友人去西藏考察,他们对我们藏族同胞的早餐特别感兴趣,但是在国外不可能吃得到。这都给我更多的灵感和思路,将来,相信这些都可以做成外销商品,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也带动原产地百姓致富。”

招益华说,为中国以及沿途各国的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一带一路”的战略一定会扎根人心。

招益华介绍,如今,基金会正在积极规划和筹建四个产业园及港口,“因为波兰是中国的蓉欧铁路终点站,我们计划在波兰的华沙或罗兹以及我国京津冀地区各设一个科技产业园,将陆路经济带连接起来。此外,在波兰的格但斯克港口和中国广州南沙自贸区各设一个科技产业园。格但斯克是波罗的海的港口城市,在此设一个由我们华商全权经营的专用港口及码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了使项目尽快落到实处,基金会特发起设立了“南沙大京世上市企业加速港”,并专门设立了“一带一路”科技产业孵化平台,作为南沙自贸区中东欧科技园的落地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有这四个园区作支点,两国中小企业跨境交流、合作就都便捷而有效了。

此外,基金会主办的“中华传统文化行系列活动”、“华沙中华文化广场”(唐人街)等项目也同期开始筹备或者推进。“在‘一带一路’战略下把中国的民间故事讲得最好,非我们侨胞莫属。我们懂‘老外’、熟中国,侨就是最好的‘桥’啊!”

在为时不长的越洋电话采访中,招益华以激情和实例,为记者描述了他心中的“一带一路”:“这是一条黄金之路!”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波兰 丝绸之路 一带一路 招益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