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通州路县故城遗址:上千座墓葬将展示北京城两千年历史

2017年04月13日 10:11 | 作者:吴为 | 来源: 新京报
分享到: 

秘色瓷盏与盏托。

铅贴金阿育王塔。

路县故城城址平面示意图。

昨日,“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北京揭晓。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原所长王巍发布了经评委会评议和投票产生的结果。北京通州汉代路县故城遗址入选“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王巍介绍,今年考古新发现一个显著特点是,史前考古发掘成果显著,从旧石器时代到新石器时代的参评项目都具有很高的考古和历史研究价值。其中,湖北天门石家河遗址被发掘认定为自公元前3000年至公元前1800年这1200年间“史前长江中游的文明中心”。

贵州贵安新区牛坡洞洞穴遗址的发掘更是延展了人类文明“万年前的记忆”,不仅可让考古学家分析当时人类的生活、生产方式等问题,还为石器研究提供了许多新的课题。

“可以说,史前考古又迎来了一个新的高潮。”王巍说。

2016年发掘的北京通州汉代路县故城遗址位于潞城镇古城村,总面积约35万平方米,城址保存完整,同时还清理了战国至明清时期的墓葬1146座。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原所长刘庆柱表示,该遗址对研究古代中国县城面貌和县级行政特点具有非常高的价值。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通州 路县 故城 遗址 北京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