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聚力精准扶贫 “乡贤”回报故土

——来自贵州玉屏县村寨的故事

2017年04月13日 10:20 | 作者:统 宣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在贵州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的村寨里,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不占职数、不领报酬,一心只为帮助自己的乡亲们脱贫致富奔上小康路。他们就是该县选聘的“名誉村(居)主任”。这些户籍或祖籍在本村的商界成功人士、退休党政机关人员,借用自己丰富的人脉资源、管理经验、专业技术、资金优势和回报故土的思想动力,积极参与家乡的建设,扶贫村民,让贫困群众得到了实惠。

发展种养来扶贫

张文新,县政协委员,朱家场镇大兴村村民,当地成功人士之一,被选聘为大兴村名誉村主任。2012年5月,张文新注册成立了玉屏县绿之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积累了一定资产。自担任大兴村名誉村主任以来,张文新不断扩大公司生产规模,大力发展大棚蔬菜和葡萄种植,吸纳了48名村民就地就业,每人每月工资可达2800元。与此同时,他还投入16万余元为村里安装了48盏路灯、修建了通组路。

在玉屏,名誉村主任共成立了涉及种植、养殖、加工、餐饮等领域5个公司和11个专业合作社,累计投入资金达2160多万元,为农户协调小额创业贷款180多万元,解决贫困农民就业1100余人,涉及贫困农户平均增收达5000元以上。名誉村主任累计直接捐资60余万元,协调部门支持解决项目资金320余万元,修建通组路19公里、维修沟渠3000多米、开挖深井2口、建设便桥2座、修建文体广场6个、凉亭桥廊5座、安装路灯170多盏、改造农户危房3户,正在筹建村老年活动室、幼儿园各1个。达到了“选聘一个人,盘活一个村,富一方群众”的效果。

捐资慰问扶真贫

张华,康华房地产公司董事长,自出任田坪镇迷路村名誉村主任以来,捐资19万余元用于扶持48名贫困大学生求学。他多次与村委会班子成员磋商,了解村里的具体情况,表示将从产业扶持、智力扶持、资金支持等多角度帮助全村发展致富。

这些来自非公经济方面的名誉村(居)主任积极参与“同心助学·共圆大学梦”活动,对口帮扶任职村高考录取的贫困大学生共50余名,捐助资金达20余万元;走访慰问任职村留守儿童共130余名,捐助资金达11万余元;走访看望贫困老人300余名,捐助资金和物资达8万余元。同时,部分名誉村主任出资在任职村开展“敬老爱幼模范”“十佳媳妇”“优秀学生”的评选活动,倡导新风尚,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提升素质真扶贫

伍洪灿是朱家场镇水田村致富能人,创办了竹鼠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年出栏竹鼠2万余只,带动了142户贫困村民增收致富。担任名誉村主任之后,他通过引进中药材种植,传授种植技术,带动村里面380余户1400余人共同致富。

该县这些名誉村主任共协调培训机构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三期300余人,组织贫困农民有针对性地外出参观考察9次160余人。同时,通过到村工作,帮助村支两委理清了发展思路,明确了发展方向,催生了发展村级经济的新想法、新举措,提升了村级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现任贵州锦弈天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的洪剑,祖籍在朱家场镇洪家湾村,自担任洪家湾村名誉村主任以来,洪剑投入20万元在该村设立了奖学金,在今后十年内奖励学习成绩优异和考上大学的本村贫困孩子。同时,他先后为该村提供了14000余元的资金帮扶。

自选聘以来,这些不占职数、不领报酬的“外脑”在推动该县村级经济发展、促进村级社会和谐上取得了明显成效,提升了精准扶贫的能力和水平。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脱贫致富 名誉 主任 扶贫 资金 贵州 玉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