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浙江大学文化遗产学科发展联盟成立

2017年04月13日 10:46 | 作者:记者连晓芳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4月9日,浙江大学举行“文化传承:国家战略与大学使命——浙江大学文化遗产学科发展联盟成立仪式暨‘畅想2030’学科建设高峰论坛”。

该联盟将浙江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艺术与考古博物馆、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古代书画研究中心、人类学研究所等机构的资源进行整合,将业务发展、学术队伍建设、设备平台建设应用等纳入统一规划;增设考古研究所、艺术史研究所,整合人类学研究所,培育文化遗产领域新的学科生长点,补齐短板、凝练特色、分阶段稳步推进。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表示,希望文化遗产学科发展联盟能够对接国家战略布局,服务地方社会发展,承担大学育人使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成立仪式上,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与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石窟寺文物数字化保护(浙江大学)”与“馆藏壁画保护修复与材料科学研究(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北工业大学)”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分别签署合作协议。 在随后举行的学科建设高峰论坛上,专家就文物保护实践与人才培养、“一带一路”背景下的考古学科建设、文化遗产高校智库建设、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与大学的作用等发表演讲。数十位来自国内高校、文博机构、文物管理部门以及美国、英国、荷兰、日本等国的专家学者,就文化遗产学科建设展开讨论。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浙江大学文化遗产学科发展联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