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中医祛湿有妙招 湿气重推荐6道汤品

2017年04月13日 11:28 | 来源:99健康网
分享到: 

南方雨水越来越多,人体内的湿气也会日益加重。中医指出,体内湿气过多会威胁到身体的健康。体内湿气太多不及时排出还会影响到你的皮肤。那么春季如何祛湿呢?下面小编告诉你几个中医祛湿方法。

湿气重怎么办 中医祛湿的方法 祛湿吃什么好

中医祛湿有妙招

1、 艾灸除湿

和西药治标不治本不同,中草药能治疾病之本,除湿的关键也在于治本。并不是说少喝水就能减少体内的湿气严重程度。艾叶味苦性辛温,具有温经止血、祛寒止痛之功效,“以之炙火,能透诸经而除百病”。因此,艾灸具有温经通络、行气活血、散寒除湿及养生保健的作用,对春季除湿邪更是有他法所无法替代的良效。

2、 拔罐疗法祛湿

我国的一些传统的中医疗法对于身体的防湿祛湿有很好的疗效,比如说现在只是在农村地区或者较偏远地区才会使用的拔罐疗法就对祛湿很有效果。拔罐疗法是传统中医常用的一种治疗疾病的方法,这种疗法可以逐寒祛湿、疏通经络、祛除瘀滞、行气活血、消肿止痛、拔毒泻热,具有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解除疲劳、增强体质的功能,从而达到扶正祛邪,治愈疾病的目的。而且拔罐相对操作方便,很适合在家中自我养护身体,祛除湿气,近几年来拔罐疗法在都市也开始流行起来,可见这一疗法确实经得住实践考验。

湿气重怎么办 中医祛湿的方法 祛湿吃什么好

湿气重可常喝这些汤

1、 赤小豆鲫鱼汤

食材:鲫鱼1条,赤小豆150克,生姜1块,大蒜2瓣,香菜1根,食盐、黑胡椒粉、料酒、食用油适量。

做法:赤小豆洗净,提前一晚浸泡,鲫鱼宰杀洗净后在鱼身上抹上少许食盐和料酒腌渍,生姜切片备用;开小火,平底锅放少许植物油,撒上盐和姜片烹香(撒上少许盐不会粘破鱼皮),放入鲫鱼煎至两面金黄,期间加入蒜瓣一同煎香;煎鱼的同时,把赤小豆放入砂锅,大火烧开,把煎好的鲫鱼放入烧滚的赤小豆水中,继续开大火煮沸;转小火,小火慢煲40分钟以上(炖煮期间不要翻动鲫鱼,鱼肉细嫩很容易散碎),撒入黑胡椒粉,最后根据自己的口味撒入少许食盐调味即可盛出,在鱼身上放上香菜装饰即可食用。

功效:有助于排出体内积存的湿邪,预防湿邪带来的脾胃运化不佳、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一系列症状。

2、 薏米白胡椒猪肚汤

材料:猪肚1个,腐竹少许,薏米50克,枣干3个,食盐、生姜、白胡椒、食用油、料酒少许。

做法:将猪肚切条,生姜切片,薏米和红枣放入水中浸泡一会儿,用刀在红枣上划两刀备用,腐竹切段备用;取锅放入清水,下入生姜与猪肚,再加入少量料酒,开大火煮3-4分钟后捞出,将水倒掉;将猪肚、红枣、薏米、腐竹等一起放入锅中,下入白胡椒粒,可多放一些,放入足够的水,淹没食材后开大火煮沸,转小火炖煮一小时左右,即可食用。

功效:薏米健脾利湿暖胃益气血,搭配猪肚正相宜。

3、 三花薏米瘦肉汤

材料:木棉花30克,鸡蛋花30克,槐花30克,薏米30克,瘦肉100克,炒扁豆30克,陈皮或砂仁12克。

做法:木棉花、鸡蛋花、槐花、薏米、瘦肉、炒扁豆、陈皮或砂仁洗净一同放入砂煲中,加清水适量,用大火煲开,再转小火煲1小时,起锅时下盐即可。

功效:木棉花有清热利尿、解毒祛暑和止血的功效,用干木棉煮粥或煲汤还能祛湿。

4、 炒扁豆木棉花炖鲫鱼汤

材料:炒扁豆、木棉花各15克,陈皮3克(中药店有售),蜜枣1~2个,鲫鱼肉约100克,生姜3片。

做法:药材稍浸泡;蜜枣去核;鲫鱼煎至微黄,溅入少许清水。一起与生姜下炖盅,加入热开水250毫升(约1碗量),加盖隔水炖约1个半小时便可。

功效:扁豆性味甘温,能健脾化湿、和中止泻。尤其炒后的扁豆健脾力更强,与木棉花陈皮炖鲫鱼,为春湿时健脾祛湿的养生汤品。

湿气重怎么办 中医祛湿的方法 祛湿吃什么好

5、 冬瓜薏米排骨汤

材料:排骨250克,冬瓜500克,薏米适量,食盐适量。

做法:将排骨、薏米洗净,冬瓜洗净后不去皮切成块状;将排骨与薏米一同放入锅中,小火炖90分钟左右后加入冬瓜,再炖10分钟左右;加入适量食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将冬瓜与薏米进行搭配,能够达到清热祛湿、利水排尿的效果,对于水肿、尿路疾病患者来说具有辅助性治疗作用。

6、 淮山扁豆鸡脚汤

材料:淮山15克,扁豆15克,芡实15克,薏苡仁15克,鲜鸡脚200克(约10只),生姜丝少许。

做法:先将鸡脚去衣清洗,切掉脚甲。将淮山、扁豆、芡实、薏苡仁、鸡脚和姜片一起放瓦煲内,加水2500ml(约10碗水),武火煲滚后文火煮2小时。煮好后加入食盐调味即可。

功效:健脾祛湿、舒筋活络。本汤适宜脾虚有湿症见体倦乏力、食少便溏者食用。

祛湿要注意三点

1、 一定要注意保持大便通畅

体内有湿热的人大便往往会不通畅,常常会出现便秘、大便总是觉得排不干净的症状,针对这种情况,女性一定要保证每天定时排便,最好是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最好是在每天的早餐后,不管有没有便意,一定要抽出时间去厕所排便,这样时间长了就可以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对于去除体内的湿热非常有好处。

2、 不要住在湿热潮湿的地方

在湿热潮湿的地方居住的人时间长了身体内产生湿热也就是必然的了,所以为了去除体内的湿热,一定要特别注意自己的居所的干燥通风,不要再湿热潮湿的环境中待的时间太长。即使是冬天的时候也一定要保持室内的通风,这样就可以避免体内出现湿热。

3、 多多运动可以去除湿气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运动是防病去病的好方法,体内有湿热的人,多多的运动,尽量的让自己出汗,这是去除体内湿气的一个非常好的方法。比如慢跑、爬山等都是去除体内湿气的好方法。当然去除湿气的时候不意味着你一定要夏练三伏冬练三九,夏天的时候运动一定要选择阴凉的地方进行哦。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中医祛湿 妙招 祛湿汤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