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贵州苗族文化与现代时尚融合可走向世界

2017年04月13日 12:14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4月12日,来自英国中央圣马丁学院被誉为“时尚界教母”的娜塔莉·吉布森(Natalie?Gibson)与他的丈夫世界著名画家乔·威灵恩斯(JonWealleans)在贵阳进行了以“苗族文化元素”为主题的作品展示活动。

家中养着9只猫的英国中央圣马丁学院印花系主任娜塔莉·吉布森是一名不折不扣的“猫控”,活动现场穿着衣服的猫咪图案与作品里的猫元素无不彰显她的喜好。对猫的喜爱让她第一次接触到苗族的刺绣和工艺品后就很清楚的记得它们的名字--“miao”,和猫的叫声一样,自那之后她一直期望能到苗族人居住的地方。

2016年9月,这份期望变成现实,娜塔莉·吉布森带着20名学子从英国伦敦来到贵州,深入苗疆腹地考察苗绣文化,在苗寨中历时20多天,考察了12个苗族村寨,行程4000多公里。“贵州霓裳是世界级的资源,无与伦比!”娜塔莉·吉布森在考察结束时说到。?

2017年4月12日,作为考察活动的延续与成果,娜塔莉·吉布森与她的5名年轻设计师学生再次走进贵州贵阳,进行了一场以“苗”为主题的作品展示活动,5名设计师向到场的观众展示了36套蕴含吊脚楼、蝴蝶妈妈等“苗”元素的主题时尚成衣,精致的图案、体现人文含义的创意设计等元素让活动现场掌声不断。


娜塔莉·吉布森在活动现场。李龙霞摄


苗绣作为苗族民间传承的刺绣技艺,是苗族历史文化中特有的表现形式之一,是苗族妇女勤劳智慧的结晶,具有很高的艺术文化价值却面临着养在深闺无人识的局面。苗疆故事民族服饰博物馆馆长曾丽就表示,她经常深入贵州的苗疆深处,看到绣娘默默的做手工艺品,却过着贫穷的生活。为了让苗疆深处的宝贝走到世界的舞台,所以策划了这样一场活动,造就了娜塔莉·吉布森与贵州的“苗”缘。

“苗绣的独特性让它拥有其自身的力量,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不断的讲好苗族故事,反复地去论证让它的价值,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的苗绣。今天,中央圣马丁这样顶尖的艺术学校与我们交流,这是苗绣在走出国门,我相信有更多更好地表达,苗绣会去到伦敦,去到米兰,站到世界时尚最亮的地方去。”曾丽还说到。

据悉,2013年贵州官方提出“锦绣计划”,以刺绣、蜡染和民族服装服饰为重点,因地制宜,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实现民族民间特色手工产业与妇女事业同步发展。在贵州,许多少数民族村寨成立刺绣合作社,将刺绣发展成了一种民族产业,而绣娘们的手工刺绣品也远销海外。

活动结束后,娜塔莉·吉布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她对中国时尚设计行业的期许:“我接触到很多中国的年轻学生,他们很有天分,有很大的潜力,我对他们有很大的期望;中国有巨大的文化和历史财富,中国年轻的设计师在传统中获得了很多灵感,他们有自己的思考方式,从传统中提取理念,激发自己的创意和想象,拥有这些的中国时尚行业会在市场上有越来越好的表现。”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苗族 贵州 时尚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