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广西少数民族古籍整理:八桂遗珍 璀璨夺目

2017年04月13日 12:26 |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 

广西少数民族古籍部分整理成果。


广西少数民族古籍整理出版规划系列工作历经30年,励精图治,筚路蓝缕,取得累累硕果。

1981年9月,中共中央发出《中共中央关于整理我国古籍的指示》,提出要用100年时间开展古籍整理工作。这是我国古籍工作重大发展繁荣之始端。1986年3月,自治区政府批准成立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少数民族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具体领导广西少数民族古籍的调查、整理和出版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广西民族古籍工作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

到2000年,广西民族古籍办公室多次协调与组织开展民族古籍普查工作,搜集到广西11个世居少数民族古籍2000(件),整理出版壮、瑶、毛南、回族等古籍40多种约1200万字。自2013年底,广西有壮族18部、毛南族3部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2014年3月至12月,广西民族古籍工作办公室牵头组织在全区6个市中的31个县开展少数民族古籍专项普查、调研。普查中发现并登录的民间散藏少数民族古籍有13716册(件),其中书籍12216册,文书1500件,收集到有关少数民族古籍图片4695张。

鉴于少数民族古籍大多分散在民间,在古籍抢救搜集中,急需以“复制本换古本”的办法把古本征集起来,方能达到及时而有效地保护与开发利用的目的。做法是“仿旧复印”,用特制的绵纸复印古本,既能用来取代古本,又能作为研究利用的底本,且可以历时逾百年不朽。至2014年底,已复印的壮族古籍已达1500册。

30年来,广西搜集、整理、翻译出版各少数民族古籍800多种,共计6000多万字,受到国内外学术界广泛关注和肯定。

1987年经考察整理研究出版的《广西左江流域崖壁画考察与研究》一书,与《北方阴山崖壁画》一道填补了中国崖画研究的空白。1989年出版了《古壮字字典》(初稿),共收集各地古壮字1.07万个,是全国第一部也是当前唯一一部关于古壮字的字典,树立了壮族文字研究的丰碑。

可喜的是,许多民族古籍出版物、研究成果荣获多种奖项:《壮族民歌古籍集成·情歌(一)嘹歌》获第二届中国民族图书奖一等奖、第三届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和广西第五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佳作奖;《毛南族民歌》获第五届中国民族图书奖二等奖、第四届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第十一届桂版优秀图书一等奖;根据都安、大化、巴马三个瑶族自治县数十位布努瑶歌师、巫师所演唱的有关密洛陀传说录音整理而成的《中国瑶族布努支系——密洛陀古歌(上、中、下)》,获第六届中国民族图书三等奖、第十二届桂版优秀图书一等奖,这部密洛陀古歌是瑶族创世史诗,也是瑶族英雄史诗,堪与希腊的《荷马史诗》、壮族的《布洛陀》、藏族的《格萨尔王传》、蒙古族的《江格尔》等经典史诗媲美。此外,获奖的民族古籍出版物还有《侗族琵琶歌(上、中、下)》《布洛陀经诗译注》《仫佬族古歌》《侗族款词》《壮族麽经布洛陀影印译注》等。应特别提出的是,《壮族麽经布洛陀影印译注》是壮族最重大的古籍整理成果,共8卷527万字,该书于2004年6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首发式,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学者誉之为“中国少数民族古籍整理的典范”、“填补中国南方民族宗教研究领域空白的著作”,成为多所大学相关专业硕士、博士研究生的重要教材。同时,此书还让学术界提出了“田阳敢壮山是珠江流域原住民族人文始祖布洛陀的故里,是布洛陀文化的发祥地”的观点,促成了百色田阳敢壮山一年一度的盛大旅游文化开发,形成的布洛陀文化旅游品牌名扬国内外。

注重以创新促进工作发展。如在《中国少数民族古籍总纲提要·壮族卷》卷帙浩繁的编纂当中,广西研发出了“古籍总目提要录入系统”,利用电脑技术实现了一键完成由卡片到词条的转换,大大提高了编纂速度和质量。又如面对从各地收集到的数以万计的古壮字,经过多方协作,研发出的《古壮字处理系统》项目,已成功建立了古壮字字库,实现了古壮字键盘输入目标,具备对古壮字进行编辑、排版、查找、注音、释义等功能。

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推动民族古籍整理研发。经国家民委批准,成立了桂、滇、湘、黔、川五省区壮族古籍整理出版协作会,多次在广西、云南等地举办学术工作交流会,有力促进了壮文古籍工作的协调与合作。1999年4月,在武鸣召开有9个国家15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的主题为“壮族文化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国际学术研讨会,收到论文及论文提要110篇。研讨会取得了多项成果,其中之一是首次探讨壮族鸡卜经的学术价值问题,促成了《壮族鸡卜经影印译注》的立项和翻译整理。2011年4月在田阳召开布洛陀文化学术研讨会,有国内8个省、区、市和越南、老挝、缅甸、泰国、印度等国家18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共收到论文100多篇。研讨会对布洛陀文化资源保护与旅游开发,对进一步扩大宣传和深入研究《壮族麽经布洛陀影印译注》(8卷本巨著),起到了难以替代的重大作用。

通过举办巡展,大力弘扬、宣传少数民族古籍整理优秀成果。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广西少数民族古籍工作办公室馆藏的少数民族古籍参加由文化部在北京举办的第一届国家珍贵古籍特展,向全世界展示了广西少数民族古籍的独特风采和珍贵价值。之后,接连参加了第二、三、四届国家珍贵古籍特展。2014年,广西民族古籍工作办公室通过广西古籍保护中心,借助全国图书馆平台,成功举办了“八桂遗珍——广西少数民族古籍保护成果展”。去年,广西参加了由国家民委全国少数民族古籍整理研究室启动的“民族遗珍,书香中国——全国少数民族古籍珍品暨保护成果展”全国巡展活动,使观众近距离感受到了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古代文明,切实提高全社会古籍保护意识。

言及当前和今后广西少数民族古籍整理工作的着力方向,广西少数民族古籍工作办公室、广西少数民族古籍保护研究中心主任韦如柱坦言:必须切实抓好工作机制建设、抢救搜集保护、整理出版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等几个方面的工作。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古籍 整理 广西 少数民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