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福建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蓬勃发展

2017年04月13日 13:29 | 作者:闫旭 黄希明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福建自贸试验区两周岁:跨境电商蓬勃发展

中新社福州4月13日电 (闫旭 黄希明)位于福州出口加工区的福州跨境电子商务监管中心里,一个个包裹在工作人员手中被熟练地打包好,通过监管流水线;由海关、检验检疫机构快速监管和查验放行后,它们将在一周内到达消费者手中。

u=1927203962,1223184957&fm=23&gp=0

福州出口加工区管理局副局长吴承洲13日告诉中新社记者,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福州出口加工区搭建福州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和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启动保税进口业务,促进区域跨境电商发展。

福建自贸试验区2015年4月21日挂牌以来,将“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列为主要的试验任务之一,交易规模呈现强劲的增长势头。来自福建省商务厅的统计数字显示,2016年福建跨境电商交易额达2350亿元(人民币,下同),增幅超20%。

截至目前,福州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已对接90多家电商及其关联企业,备案进口商品品类累计2083种;跨境电商产业园引进了阿里一达通、纵腾等300多家境内外知名跨境电商企业,2016年跨境电商保税进口29.2万票、销售额1.35亿元;进口直销中心引进了40多个国家的上万种商品,去年销售额约1.8亿元。

在平潭自贸片区,新丝路跨境交易中心现已入驻美国、德国、日本等16个国家的主题生活精品馆,成为 “国际商品集散地”。去年7月开业以来,该中心日均营业额超过百万元,日均客流量超数千人次。

平潭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林敏介绍说,平潭启动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实施采信有资质的第三方检验机构检验结果的便捷监管模式,2016年累计验放跨境电商商品8.74万个包裹、531.16万美元,分别同比增长228.6%、109%。

据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披露,今年首季厦门自贸片区进口跨境电商直购物品数量、货值分别同比增长15倍、9.84倍。目前,厦门从事跨境电商的企业已经超过5000家,跨境电商渐渐成为厦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厦门跨境电商的发展前景,吸引了国际物流巨头的目光。今年3月,德国邮政敦豪集团旗下的DHL电子商务在厦门宣布,今年将在福建强化跨境电商物流服务计划,将中国商家连接至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借助跨境电商平台,福建乃至全国的消费者可以“买全球”,“福建制造”也在“卖全球”。“福建发展跨境电商具有优越的区位优势、较好的产业基础和完善的政策环境。”福建省商务厅副厅长钟木达说。

在全球跨境电商巨头——eBay平台上,福建卖家将服装及配饰、体育用品、家用电器、汽车零配件等“福建制造”,卖到了200多个国家,其中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德国等是主要出口目的地。

福建官方已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跨境电商产业发展。今年4月1日,福建出台《关于推进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建设的实施意见》,以期通过海外仓模式助推跨境电商出口的规模化发展。

“今年福建大力推动建立健全与跨境电商发展相适应的政策体系、管理机制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促进跨境电商发展。”钟木达透露,福州、厦门、泉州正在申报第三批中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跨境 电商 福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