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重庆民航业现“两翼齐飞”格局

2017年04月13日 13:3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4月7日电 (记者 刘贤)重庆自贸试验区近日挂牌,将推动构建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全方位开放新格局。重庆市政府将民航业作为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口岸高地和内陆开放高地的重要战略平台。中新网记者近日采访当地主管部门和相关企业获悉,重庆民航业已呈现运输航空和通用航空“两翼齐飞”的格局。

65651710

运输航空跨越发展 将建国际航空枢纽

“重庆机场东航站区及第三跑道建设工程(简称东区扩建工程)是民航局和重庆市‘十二五’‘十三五’期间的重点建设项目,是重庆市大力发展民航事业、努力打造全国大型复合枢纽机场、提升重庆民航地位的重要项目。”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扩建指挥部副指挥长柯琼说,工程预计2017年6月投用,届时重庆江北机场飞行区等级提升到4F(可起降世界最大客机),形成南客北货、东西双航站区运行的格局。

在《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促进民航业全面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中,重庆机场东区扩建工程是建设国际航空枢纽的重要一页。

《意见》明确目标:构建优势突出、结构合理、覆盖广泛、联通全球主要城市的国际航线网络,江北机场国际(地区)航线达到100条左右,旅客吞吐量超过5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00万吨。而东区扩建工程以2020年为设计目标年,按满足年旅客吞吐量4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10万吨设计。工程还包括35万平方米综合交通枢纽,集城际列车、地铁、长途换乘中心、停车楼于一体,将大大提高机场的运输集散能力和使用体验。

此外,《意见》还提出启动江北机场总体规划修编,适时开展江北机场第四跑道及T3B航站楼前期工作;发展支线航空,建成巫山、武隆机场,实施万州、黔江机场改扩建;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加快实施航空货运枢纽机场建设。

目前,多家航空公司已盯准重庆大力发展运输航空的契机,积极布局基地、飞机、航线等。

记者采访了解到,中国国航重庆分公司计划在转场T3A航站楼后,抓住机场时刻放量的契机,扩大在重庆航空市场的份额,拟在近两年开通重庆至河内、万象、长滩(卡里波)、科伦坡、加德满都、仰光和德里航线。同时,该公司还将完善重庆至中国西部航线,全力打造以江北机场为枢纽、国内干线、西部支线为重点的国际国内中转体系。货运方面,国航重庆分公司将增大全货机和国际货运航线投入力度,正与重庆市政府相关部门讨论在重庆成立基地货运航空公司,构建空铁、空空、空地等多式联运。

海航集团旗下航空企业未来将在重庆全面布局,新开航线计划包括重庆至纽约、莫斯科、墨尔本、宿务、札幌、大阪、吉隆坡、沙巴航线。

通用航空加快发展基本实现市域全覆盖

重庆是山城,修建公路、铁路几乎是见山开洞、遇水架桥,成本相对较高,因而发展通用航空具有现实意义和市场需求。当地早在2012年就组建重庆两江航投集团专事航空招商引资和两江航空产业园的打造工作。还有重庆市政府发展通用航空产业的重要平台重庆通航集团,从事直升机、小型固定翼飞机、其他航空器及零部件项目投资、研发、销售等业务。

《意见》提出的“通用航空加快发展,基本实现通用航空功能市域全覆盖”目标,引舆论界关注。达到该目标,重庆要建成10个以上通用机场或兼顾通用航空服务的运输机场,形成覆盖全市的通用机场网络和低空航线网络;通用航空器达到50架以上,年飞行量2万小时以上,培育3至5家具有市场竞争力、规模化的通用航空企业。

重庆的通用机场布局已见规模。重庆市交委副主任汪钦琳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重庆巫山、武隆、万州、黔江四大支线机场将具备通用机场功能。此外,永川大安通用机场建设正有序推进,万盛江南机场计划2017年开工。

航空器方面,重庆通航集团董事长黄勇称,目前,集团有飞行器20架,进行重庆、新疆、河南、陕西等地农林植保任务,重庆、兰州警航飞行任务等。到2020年,公司计划投资40亿元左右,拥有小型、轻型、中型直升机及固定翼飞机共5至7个系列的产品,形成年产各类飞机250架的生产能力。

“重庆是国家发改委确定的全国唯一的通航全产业链试点城市。”重庆两江航投集团董事长方文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全产业链是从飞机及零部件、材料的研发设计、制造,飞机的运营、管理、维修,到飞行员、维修人员等相关人员培训的产业链条。

除研发制造、运营管理外,重庆已引进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和两江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重庆大学组建航空航天学院,初步形成涵盖私商照飞行员、机务、空地勤、技术工人在内,较为全面的学历及职业教育培训体系。

当前,重庆通用航空发展只待“飞起来”。

方文杰说,由两江航投集团联合重庆通航集团与中航工业615所、中航信等业内强势资源共同打造的低空飞行服务保障系统,可保障通用飞机“看得见、管得住、叫得停”。该系统获得中国商务部“现代服务业试点”,已建设6个固定基站,将向重庆市乃至全国推广。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重庆 机场 航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