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鉴真纪念计划”再起航 架起中日友好桥梁

2017年04月13日 13:50 | 来源:中国侨网
分享到: 

中日青年合影。(日本《中文导报》资料图)


中国侨网4月12日电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为了推动中日大学生文化交流,增进中国青年对日本的理解与认识,近日,日本NPO法人亚太新生交流协会策划组织,联合了九州鹿儿岛当地的民间友好人士与华人教授共同主办了“鉴真纪念计划2017”活动。

来自中国各地高校的40位优秀青年,受邀来到日本的鹿儿岛、奈良、京都、大阪,长途跋涉1500多公里,进行了为期八天的“鉴真纪念计划2017”活动,追寻了鉴真和尚东渡足迹。整个活动行程安排充实紧凑,给中日青年提供了无限的思考空间与人生激励机制。中国驻日大使馆对这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与赞赏。

活动期间,中日两国大学生探访了1270年前鉴真大师东渡成功的上岸地鹿儿岛南萨摩坊津秋目港,然后经过九州地区,辗转赴关西地区鉴真大师弘法授戒大本营奈良等地学习,并与鹿儿岛大学、鹿儿岛国际大学、京都大学、大阪大学等大学学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

奈良的唐招提寺和东大寺的名字连着中国高僧鉴真,而京都岚山的名字连着中国的周恩来总理,他们都是促进中日友好关系的重要使者。鉴真项目组的同学们在岚山瞻仰周恩来诗碑时,扬州职业大学的吴玲老师特地将从扬州带来的一幅六尺长的《鉴真东渡图》巨幅画卷,展示在周总理的诗碑前。

据介绍,此画卷由中国书画国际大学艺术馆庞现青教授和董事局王晓平主席共同绘制,特地委托吴玲老师转交给主办方作为本次活动的压轴之卷,最后赠送给中国驻日大使馆收藏留念。

活动主办方代表范云涛教授寄语:“希望参与这次活动的所有同学,能将鉴真精神和中日友好精神世代相传,将华夏文明更好地发扬光大。”

据悉,本次举办的“鉴真纪念计划2017”,是主办方首次邀请中国大学生来日开展交流活动。由此,鉴真纪念活动将成为中日大学生双向交流的信息沟通平台。主办方将通过中日大学生每年双向互访,使“鉴真纪念计划”成为一个常态化的、可持续发展的中日青年文化交流活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日 鉴真 活动 大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