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专家解读2016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每个项目都独具特色

2017年04月13日 16:10 | 作者:邹菁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分享到: 

去年评选出的西汉海昏侯刘贺墓、“丹东一号”清代致远舰等成为了2015年度中国十大考古发现“网红”,而今年被评选出来的十大考古发现又会有哪些新亮点呢?“这些被评选入中国十大的考古发现,填补了学术空白,有着非常重要的学术价值,每一个发掘项目都独具特色。” 中国考古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本届评委会主任李伯谦介绍说。

据悉,宁夏青铜峡鸽子山遗址、贵州贵安新区牛坡洞洞穴遗址、湖北天门石家河遗址、福建永春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陕西凤翔雍山血池秦汉祭祀遗址、北京通州汉代路县故城遗址、浙江慈溪上林湖后司岙唐五代秘色瓷窑址、上海青浦青龙镇遗址、山西河津固镇宋金瓷窑址、湖南桂阳桐木岭矿冶遗址入选2016年度中国十大考古发现。

亮点一:史前考古迎来新高潮 各时间段的项目较均衡

本年度考古发掘项目均呈现全面发展的新态势,各个时间段的考古项目都比较均衡。中国考古协会理事长、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巍介绍说,之前评选作品中特别缺乏对史前时期的发掘,而这次史前时期的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项目相继入选,同时汉唐宋、元明清各阶段都各有代表作品。“史前考古又迎来新高潮,各个单位开展考古挖掘研究项目,尤其把各地区的文明化进度研究作为重要内容,包括更早期的人类起源和农业起源,甚至之前的发掘。”

亮点二:公共考古和科学技术被考古工作广泛应用

考古工作开始广泛应用公共考古和科学技术含量,这也成为近年来考古发展的新方向。王巍认为,“考古项目如果仅限于考古发现,而没有科技资源的介入,实际它并不算真正的考古工作。除了严谨科学、按照规则操作的要求之外,目前的考古项目还需要尽最大可能利用各种科学技术手段。”

这次入选的几项窑址中瓷器的温度和成分必须用科技技术解决,湖南桂阳桐木岭矿冶中的炼金炼铜本身就是冶金史技术研究范围。还有上海青浦青龙镇遗址被发掘后,考古和文物单位大力宣传报道,仅用三个月时间就推出文物出土展览,还出版了介绍青龙镇考古工作的通俗读物。王巍表示,这都是非常好的例子,“考古工作者已经意识到要以尽最快的速度和精准的语言介绍考古成果,这已经成为一种共识和责任。”

亮点三:北京通州汉代路县古城遗址成为关注焦点

十大考古发现之一的北京通州汉代路县古城遗址,由于位于北京副中心通州位置,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刘庆柱介绍,从现在评选情况来看,北京通州路县遗址的基本空间范围和大体结构已被确定,“它的文化内涵还有待进一步的细化,从考古来说,这个工作不是短期能完成的,这么大范围和面积的城址以后要办成遗址公园,我们还需要比较长的时间对其反复利用、展出、研究以及挖掘,这都需要一个过程。”

这次路县遗址考古对于了解汉代,包括历史、人文、制度都会产生学术价值。“历史文献很少记载县一级的基层行政单位,一般只记载到都城这样高级别的。现在我们需要做大量的工作来了解它的功能布局。这个平台被保留下来并作为遗址公园之后,它可以逐渐向北京人展示两千年前的北京是怎么管理国家的,北京又是如何组织地方人员的。”

刘庆柱还表示,路县城址中心出现了一千多个不同时代的墓葬。由于北京地区长期位于长城沿线,所以它一直是多民族交融的地区,通过这次的墓葬研究恰好可以更好地呈现那段把历史的整体形象。“路县古城遗址最重要的价值之一便体现在这些墓葬上。它们能够反映整个北京城的历史以及北京以后的变化,向我们展示多民族是如何融合在一起,通过墓葬文化看到历史交流的深度和广度。”

亮点四:入选十大的三项考古发现均与瓷器窑址有关

十大考古发现有三项与瓷器相关,例如,福建永春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浙江慈溪上林湖后司岙唐五代秘色瓷窑址、山西河津固镇宋金瓷窑址,这些新发现将对中国瓷器研究有着突破性的发展。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秦大树解释,“瓷器考古是通过考古工作来研究古代手工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近年来陶瓷考古从很多方面得到快速发展。”

浙江省考古所对慈溪上林湖后司岙曾制定了三到五年的研究规划,对整个区域的制瓷业窑址都有深入调查,准确了掌握唐五代秘色瓷生产的窑址,并对其进行发掘。秦大树表示,“现在考古关注的重点不像过去,仅仅是发现信物,然后进行甄别研究。现在考古更关注窑址的布局,比如河津固镇窑址发现了窑楼、作坊,这样使我们更清楚看到古代手工业作坊的完整面貌,对研究古代手工业管理形式有很大的推进作用。”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专家解读 2016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