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400余件文创产品亮相山西博物院 山西两家文创发展中心挂牌

2017年04月13日 16: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12日,主题为“文化·创意·生活”的山西省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联展在山西博物院开展,中国6家文创产品开发示范单位以及山西14家文化文物机构应邀参展,展期40天。

此次山西参展的400余件文化创意产品,均以山西馆藏文化文物资源为素材,将文化与生活紧密结合,为古老的历史元素注入现代设计理念。其中,山西博物院“陶寺文化”、“晋国文化”、“佛教文化”、“傅山文化”专题系列文创产品尤其引人注目。 

晋祠恬静的宋塑侍女,也在设计师的笔下,呈现出各种顽皮呆萌的表情。永乐宫的“永乐丝语”系列、太谷文化馆的“砖雕书挡”系列……多数展品在继承传统的同时,紧随时尚潮流,呈现出多样化的设计。 

当日,山西博物院文化创意发展中心和山西省图书馆文化创意发展中心成立。两个文创发展中心成立后,将率先用好国家和山西省有关文创产品开发试点工作的政策,探索开启全新的文创产品开发模式,致力于深度挖掘馆藏资源的价值内涵,提取文化元素,延伸文创产品链条,讲好山西故事,力争为打造具有山西文化特色、山西形象传播力与国际市场竞争力的文创品牌探索开发路径,总结成功经验。

山西省文物局博物馆管理处处长赵曙光介绍说,山西的文创产品在全国来讲还处于中游,绝大多数是通过仿制文物来生产产品,缺少创意和创新。在刚刚结束的中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中,山西现有320万件文物,可以说,山西的文创领域大有作为。 

以文化创意生活、涵养性灵,已逐渐成为当今时代的共识。沉淀了几千年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与现代时尚的设计元素相结合,生成的“新文物”以其特殊的美感和实用性,赢得不少民众的青睐,一件件“有故事”的文创产品,正影响与改变着未来的生活。 

此次展览由山西省文物局、山西省文化厅主办,特别邀请中国国家博物馆、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苏州博物馆6家全国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示范单位友情参展。山西省的两个国家级试点单位山西博物院、山西省图书馆和中国煤炭博物馆、八路军太行纪念馆、云冈石窟研究院、太原市晋祠博物馆、祁县乔家大院民俗博物馆、解州关帝庙文管所、永乐宫壁画艺术博物馆、太原市非物质遗产保护中心、太原市美术馆、临汾非物质遗产保护中心、太谷县文化局、交城非物质遗产保护中心,共14家文化文物单位代表参与展览。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文创产品 山西博物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