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牛奶有助全面补充营养 这些禁忌需注意

2017年04月13日 16:16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牛奶有助全面补充营养 这些禁忌需注意

说到牛奶的营养价值,相信每个人都能说出很多,并且认为任何人喝牛奶都会有好处。然而,有些人喝牛奶不仅没有营养,甚至还会有危害。在这里,就来一起了解了解都有哪些人不宜喝牛奶吧。

牛奶的有哪些好处?有助全面补充营养

补钙。牛奶中虽含有多种矿物质,但含钙量最多,每升牛奶可提供1200毫克的钙,并且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多喝牛奶比每天口服钙片更易被吸收,更能减少对胃肠道的刺激,是补充儿童钙质的最好来源,也是预防中老年骨质疏松的最佳食补。

抑制肿瘤、牛奶和奶制品干酪中含有一种CLA的物质,能有效破坏人体内有致癌危险的自由基,并能迅速和细胞膜结合,使细胞处于防御制癌物质侵入的状态,从而起到防癌作用。而且牛奶中所含的钙能在人体肠道内有效破坏致癌物质,使其分解改变成非致癌物质,并排出体外。牛奶中所含的维生素A、维生素B2、维生素D等对胃癌和结肠癌都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促进睡眠。牛奶有催眠镇静作用,晚上喝牛奶促进睡眠,等到早上,牛奶在胃肠中被全部消化吸收,助眠作用消失,整个人也会神清气爽。但是若在早晨空腹喝牛奶,反而会使人昏昏欲睡。

全面补充营养。可使动脉血管在高压时保持稳定,减少中风风险;能大大提高大脑的工作效率;能增强骨骼和牙齿,减少骨骼萎缩病的发生;使伤口更快愈合。

提高免疫力。牛奶尤其是纯奶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矿物质等,能满足人体质对蛋白质、矿物质等的需求,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

尽管牛奶营养价值有很多,也不是人人都适合哦。

哪些人不宜喝牛奶

乳糖酸缺乏患者。牛奶中乳糖含量较高,但必须在消化道乳糖酸作用下分解为半乳糖和葡萄糖后才能被人体吸收。如果乳糖酸缺乏,食用牛奶后就会引起腹痛、腹泻。

牛奶过敏者。有人喝牛奶后会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个别严重过敏的人,甚至会出现鼻炎、哮喘或荨麻疹等。

肾结石患者。人在睡眠之后,尿量减少,尿中各种有形物质增加,可使尿液变浓。由于牛奶中含钙较多,肾结石中大部分都含有钙盐,结石形成的最危险因素是钙在尿中浓度短时间突然增高。饮牛奶后2~3小时,正是钙通过肾脏排除的高峰,如此时正处于睡眠状态,尿液浓缩,钙通过肾脏较多,故易形成结石。

缺铁性贫血、乳糖酸缺乏者。应慎食,有必要时候要咨询医生,按照医嘱。

胆囊炎和胰腺炎患者。牛奶中脂肪的消化需要胆汁和胰脂酶的参与,饮用牛奶将加重胆囊和胰腺的负担,进而加重病情。

最后,教教大家如何保存牛奶吧。

牛奶的保存小妙招

鲜牛奶应该立刻放置在阴凉的地方,最好是放在冰箱里。如果不将鲜牛奶放置在阴凉的地方或者冰箱里,鲜牛奶很容易在高温下被破坏它的营养成分,不适宜人们的饮用。

如果牛奶倒进杯子、茶壶等容器,如若没有喝完,应盖好盖子放回冰箱,切不可倒回原来的瓶子。牛奶在倒进其他容器之后,就不能将其倒回远离的瓶子里面,如果倒回去容易导致牛奶的变质,即使仍将其放置在冰箱内。

过冷对牛奶亦有不良影响。当牛奶冷冻成冰时,其品质会受损害,破坏牛奶原有的营养价值。因此,牛奶不宜冷冻,放入冰箱冷藏即可。

在喝牛奶之前要先了解自己是否适合哦。

编辑:赵彦

关键词:牛奶 补充营养 饮食禁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