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国金融改革创新(北京)峰会在京举办

2017年04月13日 17:42 | 作者:李荣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13日电 由睿渊学堂工作委员会、中国数字货币研究所、中国盛宝投资集团、北京盛帆企业家俱乐部联合主办的“中国金融改革创新(北京)峰会”,近日在北京举行。

1

中国金融改革创新(北京)峰会现场图

睿渊学堂工作委员会执行主席兼秘书长何政清宣布峰会开幕。国务院侨办原副主任、睿渊学堂工作委员会轮值主席张伟超,中国盛宝投资集团主席叶涌,中资数字商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总裁毕广军等分别代表主承办单位在峰会上致辞。

据介绍,我国目前拥有近7000万家中小企业,2015年我国大型企业融资74.6万亿,资金成本6.8%;而中小企业融资23.5亿,资金成本在15%。2016年末我国M2余额已经高达155万亿元,但在经济下行态势下,实体经济资金回报率不高,造成资金严重“脱实向虚”。尽管中央近年来出台多个文件力求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但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导致实体经济投资缓慢,民营企业信心不足,资金流、人才流的现象日益严重。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球在讲话中指出,金融与实体经济,从实体经济的角度看,一定要有创新的意识,一定要有危机的意识。他指出,中国金融未来有四个趋势,包括金融活动的市场化、金融结构的证券化、金融市场的国际化、金融体系的智能化。他表示,中国金融体系的智能化在迅速提高,包括新技术的运用,比如互联网技术、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以及其它信息技术的发展。这些技术实际上对金融业的渗透甚至比任何领域都要大,所以中国金融体系的智能化进程将会加快。同时,由于金融活动的智能化,中国金融监管也要走向智能化,应该建立一个巨大的数据平台,让监管从传统监管走向智能监管。

与会专家认为,金融体制改革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金融体制改革要完善金融机构和市场体系,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要健全现代金融体系,丰富完善机构,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同时,要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益和支持经济转型的能力,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国家统计局原局长邱晓华,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庄聪生,工信部原党组成员朱宏任,国家发改委原司长孔泾源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民营企业家等约300余人出席会议。(李荣锋)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金融 中国 北京 企业 改革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