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多家上市公司密集公告卖房为哪般?

2017年04月13日 18:0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题:多家上市公司密集公告卖房为哪般?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许晟、王优玲

近期,多家上市公司密集发布公告拟出售房产引发市场关注。同比看,今年拟出售房产的上市公司家数同比增加较多。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3月份,非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披露的公告中,涉及房地产出售的总金额已超过2亿元。

上市公司密集公告称卖房

近日,三泰控股、深圳惠程、青海华鼎等上市公司纷纷发布公告,拟出售或转让部分房产。据“新华视点”记者不完全统计,仅今年1月以来,至少已有15家上市公司发布出售房产相关公告,明显多于去年一季度。

4月8日,三泰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出售位于成都市金牛区蜀西路42号的部分工业用地使用权及地上附属房产,涉金额1.69亿元;3月28日,深圳惠程公告拟处置公司名下的34套房产,初步测算总价约5021.57万元。去年以来,随着房地产市场升温,已有逾百家上市公司出售房产。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等专家以及多名券商分析师、资深会计师认为,对于3100多家A股上市公司的总数来说,卖房产的上市公司虽然数量并不算惊人,但上百家上市公司密集卖房,并不完全属于正常的市场现象。

“虽说其中一些交易是正常市场需求的房产买卖,但以卖房的方式提高企业净利润,通过卖房美化公司业绩、‘保壳’的投机现象肯定存在。”中国民生银行地产金融事业部研究规划部总经理付强说。

从表面看,上市公司公告显示的卖房理由大多类同,主要是为了盘活企业资产,增加流动性资金。如3月24日发布售房进展公告的科融环境称,补充生产经营所需的流动资金,减少融资需求,降低财务费用等。但在客观上,卖房行为确实使部分上市公司实现了“业绩增长”“保壳”等目的。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卖房之外,还有一些上市公司正在买入房产。如,步长制药在3月28日发布公告称,为解决员工住宿、用餐、会议等需求,拟以不高于1.8亿元的价格购买215套普遍商品房、108套地下储藏室、350个地下车库等。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多家上市公司 密集公告卖房 发布公告拟出售房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