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多家上市公司密集公告卖房为哪般?

2017年04月13日 18:0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需警惕房地产非理性繁荣对实业的冲击

据不完全统计,仅2016年就有逾百家上市公司出售房产,转让金额超20亿元。Wind资讯截至13日的统计显示,去年有116家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不足千万元,不抵北上广深一线城市部分地区一套住宅的总价。房地产的非理性繁荣已经对实体经济有所冲击。

专家表示,目前的情况下,不能给上市公司卖房下“投机炒房”的定论,但楼市高企显然吸引了各方大量资金,也吸引着上市公司的资金在楼市里进进出出。如果此类事件大量发生,会导致资金脱实向虚,不利于经济发展,需要警惕。

“上市公司卖房现象一方面反映的是资本市场的投机行为,另一方面反映的是楼市价格虚高。”深圳紫金港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陈绍霞说,上市公司经营赚不到钱,卖掉一套房子就能赚几百上千万元,楼市非理性繁荣会诱使部分上市公司偏离实业,形成资金脱实向虚的风险。

而且,为了获得更大的业绩或利益,上市公司卖房活动还有可能产生“灰色空间”。业内会计师认为,上市公司卖房并不属于正常的商业现象,上市公司有可能与评估师合谋,在公司需要时,做高房地产估值,以获得更好的售价,增加房产转让收益,“助力”业绩增长。

陈绍霞建议,针对上市公司卖房现象,监管层需要做的是把资本市场监管做好,打击市场中各类违法违规的投机行为,并通过IPO常态化等方式,让“壳”资源失去价值,通过多种方式引导资本市场回归价值投资,使上市公司能聚焦主业,引导资金脱虚向实。

另一方面,专家也建议要从房地产行业入手,引导资金脱虚向实。“上市公司卖房现象,从一个侧面说明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有所失衡。如果任由房地产行业吞噬大部分信贷资源、社会资金,经济增长潜力将会受到伤害。”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说。

目前,一些积极信号正在显现。今年3月份以来,包括北京、广州等众多热点城市都出台了新的限购政策,调控手段不断加码;去年以来,IPO常态化等资本市场规则不断完善,监管力度不断加码。楼市、股市形势都有所变化,上市公司卖房现象也将有所变化。(完)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多家上市公司 密集公告卖房 发布公告拟出售房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