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安溪:一茶独秀到多茶齐放

2017年04月14日 09:07 | 作者:谢伟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福建安溪茶人正探索由铁观音一茶独秀,到以安溪铁观音为主、多茶齐放的发展新模式,推动本山、毛蟹、黄金桂(黄旦)、梅占、大叶乌龙和奇兰、肉桂等茶叶发展。

近日,安溪色种茶将陆续进入春茶市场。为促进安溪茶产业的转型升级,适应顾客的多样化需求,今年安溪县政府提出,将推进安溪色种茶的适度发展,种植推广色种茶,开发色种茶产品,挖掘色种茶的文化。

据安溪乌龙茶研究会会长易长青介绍,安溪本地传统的茶叶优良品种有:铁观音、本山、毛蟹、黄金桂(黄旦)、梅占、大叶乌龙和奇兰、肉桂,其中前两个品种是第一批认定的国家级茶树品良种。除了铁观音之外,其他茶类通常被称为色种茶。

安溪县在发展茶产业的进程中,着重打造安溪铁观音这一品牌产品。这也造成了安溪茶叶品牌过于单一、安溪色种茶发展较慢的局面。对此,易长青表示,推广色种茶,有利于安溪茶叶产品、风格多样化,消费者能够有更多选择,可品尝到不同风格乌龙茶的口感。

安溪县素全茶叶研究所所长陈素全在厦门鼓浪屿开了茶叶专卖店,主要面向游客。他介绍,到他店里买茶的顾客很多都是慕“安溪六大名茶”之名而来,在品尝安溪铁观音之余,也想要一品本山、毛蟹和黄金桂等色种茶的滋味。

与“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样,一方水土也养一方茶。在安溪这方沃土,不同的地区都有着自己的特色品种,例如西坪的本山、奇兰,大坪的毛蟹、肉桂,虎邱的黄旦,长坑的大叶乌龙以及芦田、龙涓的梅占。与铁观音相比,在种植上,色种茶具有好种植、好管理、适应性强的特点;在口感上,黄金桂的透天香、奇兰的兰香都各有千秋,韵味独特;从采茶期来看,不同的茶叶品种,生长期不一样,发展色种茶利于错开铁观音采茶高峰期,协调劳动力;在产量上,色种茶普遍比铁观音的产量要高。

例如由黄旦品种制成的黄金桂,以其“一早二奇”闻名。一早,指的是黄旦采制时间一般为3月下旬至4月中旬,比一般品种早10天,比铁观音早近20天。二奇,则指其外形“黄、匀、细”,内质“香、奇、鲜”,素有“一闻香气知黄旦”的美誉。

三洋村的银瓶山是梅占茶的发源地。梅占茶文化与孙中山有极深的渊源。民国时期著名将领杨汉烈曾赠与孙中山五箱梅占茶。孙中山为感谢他赠茶的这份情谊,回信写道:“汉烈吾兄惠鉴:惠书暨茶叶五箱,已一一领悉……文尚未为国报功,厚赠愧曷敢当……何时得为兄等解甲卮酒相劳,一慰平生耶?尚勉旃哉!企予望之。”

据了解,为保护梅占茶文化,当地还成立了梅山岩茶叶专业合作社,旨在进一步研究梅占茶文化,以更好地打响梅占品牌。

好栽培、好管理、产量高的色种茶如何推广和发展?创新,成为茶人的选择。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安溪 铁观音 安溪铁观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