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湖北省档案馆收藏“世界最长家谱”

2017年04月14日 10:0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湖北省档案馆收藏“世界最长家谱”

孔可立先生为即将捐赠的《孔子世家谱》题字 徐金波 摄

中新网武汉4月13日电 (陈汉彪徐金波)4月13日,中国著名书法家孔可立先生向湖北省档案馆捐赠了被誉为“世界最长家谱”的《孔子世家谱》。湖北省档案局(馆)副局(馆)长李宗春,武汉市人民政府参事室(文史馆)党组书记、主任杨凡等出席捐赠仪式并讲话。

孔可立先生1948年7月生于广西桂林,是孔子第七十四代孙、湖北省优秀政协委员、武汉市文史馆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武汉大学客座教授、武汉市书法家协会顾问。孔可立先生先后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书法艺术专业和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考古专业,也是中国著名书法家,从事书法篆刻艺术研究和教学40余年,曾书法作品多次在法国卢浮宫、香港艺术中心、中国美术馆、湖北省美术馆等地展出。

孔可立先生及家人出席捐赠仪式 徐金波 摄

《孔子世家谱》有着2500多年历史,是孔子世家繁衍传承的真实记录,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定为“世界最长家谱”。新版《孔子世家谱》于1998年开始续修,历经10年搜集整理完成,共80册,4.3万页,记录了200多万孔子后裔的资料。

据孔可立先生介绍,新版《孔子世家谱》打破了以往孔氏家谱的传统规则,一方面收女性入谱,在新增录的130多万后裔中,女性就有20多万人;另一方面改秘藏为公藏,揭开了过去孔子世谱秘不示人的神秘面纱。

李宗春指出,档案是记录历史、传承文明的重要载体,是国家的宝贵资源。家谱是以图文书册形式记载家族发展变化的私家世系记录,它从家族史的角度阐释、反映、印证了中华民族的历史进程,也是一种重要的档案资源。作为世界上传承最久、收录最完备的家谱,《孔子世家谱》的历史文化价值和学术价值尤为突出,为国内外的专家学者进行孔子思想及孔氏宗族研究提供了详实资料。

李宗春表示,湖北省档案馆作为“国家一级档案馆”,将为《孔子世家谱》档案进馆并永久保存提供良好的保管条件,为社会各界进行研究提供优质服务。同时,热忱欢迎社会各界积极向该省档案馆捐赠档案资料。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湖北省档案馆 世界最长家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