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上海:多措并举让文物活起来

2017年04月14日 10:29 | 作者:黄艺芹 记者洪伟成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4月12日,上海召开文物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国务院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总结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回顾了近几年全市文物工作,并对2017年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玉珠指出,国家文物局重视支持上海文物工作,与上海市在文物领域特别是文物科技方面的合作日益密切、富有成效。“十三五”时期,国家文物局将在名城保护、近现代文物保护利用、第八批国保单位遴选、博物馆建设、文保项目立项、文物科技创新、文物市场发展、文创产品开发、文物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对上海文物工作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对上海文明城市建设的支持力度。刘玉珠对上海文物事业的科学发展提了4点建议:一是坚持整体保护、有机更新的正确理念,擦亮上海历史文化名城名片;二是多措并举让文物活起来,推动文物工作更好融入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三是推进上海文物工作改革创新,为全国文物事业探索新路、积累经验;四是开展文物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翁铁慧就下一阶段上海市文物事业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一要抓贯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二要抓保护,加快构建具有上海特色的文物保护体系;三要抓利用,发挥文物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四要抓落实,切实完善各项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

几年来,上海市文化遗产保护形成新格局,全市文物博物馆工作得到长足进步。3年来,全市完成百余项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工程,考古工作取得重大突破,文物市场“放管服”工作取得可喜成就,促进文物市场繁荣发展。

会上,国家文物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文物保护科技创新战略合作协议书》。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文物 上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