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广西桂林:城市报刊亭,停在何处

2017年04月14日 10:30 | 作者:宾阳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3月底,广西桂林市七星区城管部门突然将辖区内多个报刊亭吊走,一些报刊亭租户的书报还没来得及出售。这引起了各方关注,甚至遭到不少人质疑。

报刊亭越来越少

对此,城管部门回应,拆除报刊亭是违建亭棚清理整治行动的一部分,更具体的原因是群众反映各类违建亭棚泛滥成灾,影响市容。然而,报刊亭业主单位邮政公司则提供材料证实,被拆除的报刊亭都是合法报刊亭,就是七星区城管局在2015年批准了这些报刊亭的设置,且此次拆除工作邮政公司也没有得到通知。

邮政桂林分公司邮务局局长李建萍介绍,桂林市区现有邮政报刊亭146个,自1998年开始设置,由邮政部门向各城区市容部门申报批准。2014年9月,桂林市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时,当时的桂林市市容局向桂林市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指挥部请示,有关负责人批示同意保留100个邮政报刊亭,其中40多个在七星区。

“尽管报刊亭销售的是文化产品,但文化部门只是对报刊亭销售的出版物进行监控。”4月11日,桂林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公共文化科科长王林杰接受采访时说,报刊亭的归属和日常经营,文化部门并没有管理权限。他坦言,近年来,强拆报刊亭的事件时有发生,涉及多个大中城市,权益受损的也不仅是业主单位和租户,更多的是喜欢读书看报的市民群众。“经常到报刊亭买书报和小物品的是老年人、外来务工人员和中小学生,但随着报刊亭越来越少,购书买报肯定会受影响。”王林杰说。

报刊亭该不该被强拆

随着数字化阅读时代的到来,报刊亭的数量不断减少。据邮政公司报刊发行局的数据,从2008年至2012年底,全国共拆除了10468个邮政报刊亭。事实上,目前国内各大中城市的报刊亭业主单位除了邮政公司,还有报社、市政部门和残联等社会机构,其功能是销售报刊和提供日常公共服务。

从调查了解的情况来看,报刊亭减少的原因多种多样。其中,一部分报刊亭因为经营不善而倒闭,一部分因为经营资质问题被整改,还有的则被管理部门以 “影响市容”“占道经营”“阻碍交通”甚至“违章建筑”为由而拆除。

报刊亭到底该不该拆?就此问题,笔者采访了几个大中城市市民。深圳市民刘亚认为,报刊亭应该拆,如今很多报刊亭还在同时销售烟、酒、水等,有的还提供职业中介、租房类的信息,报刊亭成了杂货店,不但影响市容,还堵塞交通。广州市民李军认为,报刊亭增加其经营范围也起到了便民的作用,但如果是在人行道较窄的地方,建议搬离到其他位置。上海市民韩芳芳表示,与其说报刊亭占领马路,不如说马路需要这一道风景,外地人过来,也可以在这儿买瓶水,买张电影票,问问路……

前几年,南京的媒体曾经做了一项“你是否同意拆除报刊亭”的调查,有3000多名网友对此发表了看法,其中70%的网友认为报刊亭是传播文化、满足购买报刊需求的主要渠道,95%的网友反对拆除。

“上下班途中,买份报纸读一读,曾是很多人的生活习惯。许多老年人也喜欢买份报纸消磨闲暇时光。”王林杰表示,现在倡导全民阅读,从公共文化建设的角度看,报刊亭提供的是有偿公共文化服务,杂志报纸种类多、布点密集、便民惠民,是社区图书馆、文化中心的有效补充。

能不能创新方式规范管理

“尽管报刊亭生存艰难,但并不意味着失去了存在价值,它仍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重要的一环。”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认为,报刊亭不是拆不拆的问题,而是如何规范管理和扶持发展的问题。比如,建立新型数字化报刊亭和便民阅报栏,使得城市居民不费流量即可在报刊亭和阅报栏享受天气查询、旅游咨询等服务。“报刊亭需要寻找适应现代人需求的契合点。”尹鸿说。

“报刊亭是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的一种方式,不仅有助于提供个性化的文化消费,也有助于城市个性的塑造。”广西社科院副研究员过竹认为,报刊亭既是公共设施,又是一道城市风景线,一个窥探城市个性的文化窗口。

和桂林一样,法国巴黎也是一座著名的旅游城市。在巴黎,报刊亭是市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一项调查中,2/3的受访者对报刊亭“表示忠诚”。巴黎市政府曾采取免租金、委托管理、放宽经营范围和财政援助等多种措施,解决报刊亭面临的困境。

在国内,东莞市早在2008年就推出社区书店和报刊亭融合创新,提出“让书店像米店一样多”,由文化新闻出版部门按照有偿公共文化服务主体管理,极大地方面了社区民众的阅读需求;广州的荔湾、越秀等一些老城区曾出台措施,允许将报刊摆放在日杂店里代售,让市民一出门就能买到书报;杭州则推行互联网式智能化报刊亭,集报刊销售和展示、政府信息发布等于一体,使传统的城市报刊亭得以转型升级,用以展示城市文化面貌。

“近年来,中央提出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倡全民阅读,报刊亭在其中就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长期从事公共文化研究的广西师范大学教授岑学贵表示,报刊亭分布广、传播信息快、便民、点多是其他公共文化机构所不能替代的,可以满足不同层次的阅读需求。“地方政府机构可以建立协调机制,将报刊亭纳入公共文化服务的范畴进行规范管理。”他说。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广西桂林 城市报刊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