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男子9岁时误吸塑料子弹 潜伏肺部25年咳嗽不止

2017年04月14日 10:49 | 来源:海峡网
分享到: 

海峡网4月14日讯 俗话说,“眼睛里揉不得沙子,气管容不得异物。”25年前,在福州罗源县,年仅9岁的刘某误吸入了一颗玩具子弹,之后尽管常感冒、咳嗽,可他并没有把病情和这颗子弹联系在一起,直到近来咳嗽加重,才知道病源竟是这颗已潜伏肺部25年的子弹。

4月10日,省人民医院多科联合,从刘某的左肺深处钳出了这枚圆柱形的塑料子弹。

25年前,误吸玩具子弹

昨日,刘某顺利康复,从福建省人民医院出院。他家在罗源农村,今年34岁。

刘某说,从小起,他就反复咳嗽,特别是到了冬天,便容易感冒咳嗽,十五六岁时,还曾咳出过血,当地诊所的医生诊断是支气管炎。最近两年,他的咳嗽越来越严重,到当地医院拍了胸部CT片后,医生建议到大医院进一步确诊。

在福建省人民医院,肺病科徐顺贵副主任医师和胸外科陈阳天主任医师反复阅读患者外院胸部CT片后,考虑支气管异物可能性大。

在详细追问呛咳病史后,刘某这才想起,9岁时玩玩具枪时,曾误吸入一颗玩具子弹,当时咳嗽比较剧烈,但很快症状缓解,也没啥不适,就把这事忘了。

医生给他做了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发现左下肺深处的支气管内有一环形异物,气管腔几乎被堵死。

25年后,子弹被捉拿归案

这枚异物卡在气管内已有25年了,而且被肉芽肿包裹着,位置还很深,手术很棘手。为此医院准备了几套方案。

4月10日下午,医生先用纤支镜分离异物周围粘连组织,把异物暴露出来。但花了5分钟,异物钳钳取异物仍未成功。医生们迅速转换思路,改为活检钳进入异物远端管腔。打开活检钳,上提,退镜,整个动作一气呵成,两分钟顺利夹出圆柱形塑料异物。

此物正是刘某记忆中的玩具子弹。

徐顺贵医生说,80%~90%支气管异物见于5岁以下儿童,偶见于成人。对于反复咳嗽或呛咳、反复肺部感染经抗感染治疗效果不佳的患者,须警惕气管、支气管异物。支气管镜检查是目前诊治支气管异物最重要的手段,能直接窥视到异物,从而确诊、取出,微创,费用低。


编辑:曾珂

关键词:男子误吸塑料子弹 潜伏肺部25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