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继承传统 不忘初心

2017年04月14日 15:00 | 作者:孙晓云 |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到: 

前不久,我举办了题为“不忘初心”的书法展,展出了我近两年来的书法作品近百件,其中有中国脍炙人口的古典诗词、美文、名句格言,有歌颂祖国大好河山的诗词,有我的读书体会和生活日记,还有我花了3年时间用小楷书写的《道德经》 《大学》 《中庸》 《论语》等中华传统德育经典,已由江苏凤凰出版传媒原大印刷出版,我将3万字的原稿全部展出。让我感动的是,展出6天共有6万多人次观展,许多人冒着大雨从全国各地赶过来参观。我在中国美术馆办过两次展览,在全国举办过20多次的签名售书活动,每次都有同样的体会:没有比人民群众的欢迎、夸奖更令我开心宽慰的了。这就是我坚定的方向,就是我不竭的动力。我经常想,在当今电脑化的社会中,怎样用书法来表达人民的诉求,来提高文化素质,来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怎么来重新唤起人们对传统书法的敬仰追寻、审美判断、普及学习,这是我们每一个书法工作者面临的课题。

陈与义《雨晴》孙晓云

《大学》孙晓云

静下来做小楷书写《中华传统德育经典》这件事,花了我很多时间和精力,但很值得。首先,书写内容是中国传统文化经典,可以说小到家庭伦理,大到治国平天下,都是中国人最喜欢、影响最深远、流传最广的经典,对维系人类社会秩序、提升人类道德水准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其次,它有阅读功能。小楷是中国科举考试的专用书体,是古人对书写的最基本要求,因为易识,方便作为经典书目阅读。第三,它可作为书法欣赏。随手一册带在身边,一举多得,无形中对传统文化的承传、传播起到一定的作用。这个过程中,书法就有了实实在在的“用处” 。我们可以说,书法是艺术,但首先是文字书写,更是文化,它承载文化,传播文化。文以载道,没有文字,历史、政治、诗歌、散文都无所依凭,而文字不外乎识、读、写。现在对书写的消解是古人没有遇到过的危机。我觉得书法不但要讲艺术性,更要强化它的文化属性。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书法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

我尝试用书法折页展示昆曲的优美唱词,并且努力选取契合意境的书写和展示方式,这样在书法的展示中,人们能同时感受另一种传统的艺术形式。在这方面,还有很大的探索空间。

我每年过年送“福”字、春联到单位、学校、机关、农村、工地、火车站、街道已经坚持了11年,越来越受欢迎。今年春节我为全南京公交系统书写印刷了“福”字,张贴在每一辆公交车的车门上,让乘坐公交车的市民共享春节的喜庆。

去年,台湾出版了我的书法专著《书法有法》 ,并举办书法展,看到我的许多书籍、字帖在诚品书店销售,非常受欢迎,我再一次感到中国传统书法的魅力,它能让所有热爱中国书法的人不约而同地走到一起,心连在一起。

鲜活的文化是生活的、社会的。书法在当代的传扬,要融入生活和社会。很多古代书法名帖记述书法家当时的日常生活、心境或感怀,今人赏读,不仅能感受到艺术之美,还有穿越时光的情感、思想和理念。这就给我们一个启发:今天的书法艺术,也可以跟人、与生活紧密相关。我最近展出了一些记述日常生活的书法小品,其中记述了父亲生前常喃喃自语的一句话:“我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小女儿。 ”我把这句话写下来,是情感的寄托,是书法信札艺术的展现,也是在展厅里与每一位观众的交流,在细细品读的同时,书法有了情感,有了生命。

我出生在书法世家,三岁学书,插过队、当过兵,半个多世纪,我从来没有放下手中的毛笔。我给我的书法展起名“不忘初心” ,是出自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也是出自于我的内心。初心,可以很小、很原始、很单纯。“兼济天下”一定是从“独善其身”开始的。我常想,我的初心是什么?我的初心就是从小对传统书法的热爱,对中国汉字的喜欢。传统书法的每一笔、每一划,每个字的结构都有无限的魅力,它会使我着迷,使我刻骨铭心、魂牵梦绕。不管人生遇到多少坎坷、困难,书法始终伴随着我,辰光荏苒,不离不弃,孜孜不倦半个多世纪,成为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精神支柱和追求。我想这也应该是喜欢中国书法的每一个中国人的初心。这种个人的初心汇成大环境中民族的初心,就是中国书法的继承和发扬,就是中华民族文化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初心是底线也是追求,是目标也是动力。我有初心以后,就觉得有了信仰,就会高山仰止,不会随波逐流,会变得坚定、平静,变得有追求。我最想做一个受欢迎的、雅俗共赏的人民艺术家。总之,“初心”使我头上有神明,脚下有底线,胸中有正气,手里有活干。只要我拿起毛笔,我就是最幸福的人,就是离理想最近的人。

我在“不忘初心”书法展览前言中是这样写的:“近60年的书写生涯,我实际上只做了一件还没有做好的事——传统经典书法的承传。我力图用微不足道的严肃态度,以毕生的实践和溯本求源的精神,来说服、感召别人,让书法真正重新走进人们的生活,成为中华民族文化复兴神圣的象征。有两个字始终镌刻在我的心里,那就是——坚持。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要求我们文艺工作者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 ,“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 ,“用文艺的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 。我们要用“板凳坐得十年冷”的艺术定力,“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执着追求,用我们的实际行动“撸起袖子加油干” ,不忘初心,继承传统,脚踏实地,继续前进。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继承传统 不忘初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