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记者调查:海归回国创业面临哪些困难 如何解决?

2017年04月14日 11:25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海归在创业创新领域有所作为

这几年高端人才的海归潮在创业创新领域正在越来越有作为。1981年,年仅24岁的兰州大学大三学生高潮,考取了诺贝尔得主李政道教授项目留美研究生。通过不断的刻苦钻研、学习深造,在美国多年打拼,他受到多家公司的亲睐,面对大好的发展前景,高潮却依然选择回到家乡。他说:“当时国家要引进国外顶级的科学家和创业者来帮助中国建设,所以我就愿意回我的家乡来贡献一份力量吧!”一心想要带动家乡发展的高潮选择了创业,在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积极帮助下,他创建了一家设计研发智能安防系统的公司。他说:“通过这些正确的理念、正确的文化,让我们家乡的年青一代科技工作者能够知道怎么做高科技产品。”

高潮把目光放在了智能锁上,一把小小的锁需要怎样的高科技,发展前景又如何呢?高潮说:“一个远程控制、一个近程控制,所以从这一点的话你就可以看到一个手机APP还可以控制很多把锁,这就很方便,相当于你有很多锁你只需要带一把钥匙,你可以从硅谷、可以从北京管我们孝感的锁。”

这几年通过不断研发,高潮所在的团队已获授权美国发明专利1项,中国专利11项,生产的家丁智能门锁产品实现了全球领先。而在此时,同样生产智能安防产品的孝感三禾智能科技公司也着眼全国,积极寻求高科技人才。通过不断考察与会谈,最终决定邀请高潮作为公司首席科学家,与公司共同发展。而高潮也是孝感市国家“千人计划”第一人。湖北三禾智能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科学家高潮说:“从这一点跟我就是理念上很一致,然后优势互补,而且他们的文化也蛮OPEN的,就是叫很透明吧!这一点就跟我们在硅谷的文化比较接近,所以这一点就是不谋而合。”

今年30岁的张昊阳,毕业于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在那里完成了自己的本科及硕士学位。2014年毕业后,他选择了回国。他说:“我的专业是自动化与复杂系统工程。刚回国的时候,我是进入了德国的通快,就是最大的机装机床生产企业,在那里我担任项目经理。同时,我被外派到瑞士进行了半年的管理培训。在那里,我学到非常多的管理和产生方面的经验。”

在工作期间,张昊阳对咨询管理方面产生非常大的兴趣:“我以前是学数据处理的,数据挖掘或者说智能化方面。所以我一直想对数据分析这一块有一定的探讨或是进入这方面的行业。所以我也投报了几家公司,像埃森哲、IBM。”

随后,经过一番努力,张昊阳申请成为了一名波士顿咨询公司的兼职助理:“在这里面,我大概做了三到四个医疗项目,关于医疗外企进入中国的。咨询管理就是告诉你一个行业的发现在哪里,我们用数据说话,帮助企业做托管运营。所以从这里面,我也学到了很多,看到了很多,接触到很多的项目管理经验、咨询管理的经验。”

编辑:梁霄

关键词:记者 调查 海归 回国 创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