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记者调查:海归回国创业面临哪些困难 如何解决?

2017年04月14日 11:25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在波士顿咨询公司的工作经历,让张昊阳看到了咨询管理对一个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作用。于是,2016年,张昊阳从通快公司辞职,和朋友一起创业做咨询管理。张昊阳说:“和我的伙伴周查理一起创立了奎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我们是家咨询公司为主的,我们也帮助一些企业和技术对接方完成他们的企业梦,帮他们做企业托管运营,完成咨询报告。我们引入了很多小的创新型企业或很多小的大学生创业企业,更多的需求去下放、外包出去,让有能力的人去做,同时也完成他们的创业梦想。这就是我们奎图创客2.0的宗旨。”

和所有刚起步的企业一样,名声以及合作方的信任,是奎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所要面临的一大挑战。他说:“因为我们还是以技术交流、技术对接、资源对接为主。不管他们是哪一方,政府方、企业方还是技术方、挂靠方,这个合作方,即使你心有抱负、心有能力,但是始终对你有怀疑态度,你行不行,你的东西到底是不是真的,你到底有没有这方面的资源,我们什么要和你合作。”

为了能够获得合作方的信任与认可,张昊阳付出了很多努力。2016年底,张昊阳的公司为徐州高新区政府正式引入了第一个“千人项目”:“国家‘千人项目’,也是新加坡声学秘书会的会长、南洋理工大学教授周宇峰博士,在我们这落地,并且成立了优超医疗有限公司,是做大数据医疗,同时也是超声听诊器方面的东西,智慧医疗方面的东西。随后还有两个‘千人’正在落地当中,商谈当中。接下来的生产、营销、技术发展趋向和技术应用方面,我们都需要进行仔细的甄别以及市场准入度的契合。他们的产品甚至我们要帮他做市场推广、铺开渠道,用我们的人脉、资金,用我们的各种的努力去完成。”

当然,创业要想成功离不开自己和团队的努力,但是也离不开大环境,离不开各种政策和扶持。丁晓栋,福建省烨烽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他2008年毕业于英国莱斯特大学高级机械工程专业,毕业后他立即选择回国回到家乡晋江:“我晋江人,晋江人一定回来创业的,我就跟我导师说我会回来创业,就是为家乡做贡献,在国外,国外没那么好,还是国内机会多一点。”不过,刚回国的他并没有立即创业,而是先在晋江的企业打工,观察这里的市场需求与商机:“读书回来就创业很不现实,这会死掉一大片,所以回来要先熟悉当地的环境,先工作几年才能创业,工作的时候就发现,就是你发现了一个市场需求,那咱们又刚好能做。”

经过四年的调研,他发现国内的大数据市场处于刚起步的阶段,而晋江市场在这方面有着较大的发展空间,因此,他把在美国华盛顿大学考取统计学博士后的哥哥丁晓彬请回国,与他一起共同创业:“我哥,为了创业的事情回来的,就他回国之后把美国那边大数据的观念带回来,然后又跟我这边的项目组合起来,形成一个新的项目,继续为家乡做贡献。”

2012年年底,丁晓栋创建了福建省烨烽软件科技有限公司,这家公司致力于为企业提供企业管理软件、建立企业内网、提升网络安全等级等服务,使外贸企业管理更加高效。不过,丁晓栋坦言,创业是一件艰苦的事业:“非常难,创业就是九死一生,就算高科技创业也是一样,因为美国大数据发展得那么好是因为他们整个国家对数据的重视程度非常高,那我们这边无论是我们的客户、个人、企业,还是政府方面,对数据的重视程度没那么高,所以国内的这个市场还是需要重新培养的。”

编辑:梁霄

关键词:记者 调查 海归 回国 创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