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记者调查:海归回国创业面临哪些困难 如何解决?

2017年04月14日 11:25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记者了解到,在支持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方面,福建泉州将吸引海外高端人才和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中科院“百人计划”等领军人才和高端团队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来泉州创办科技型企业,开展外国留学生毕业后在泉州创业试点,简化外籍高端人才来泉州开办企业审批流程,推行事前审批改为事后备案,给予中国籍公民同等待遇。认真落实引进人才落户、住房保障、子女入学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作为贯彻落实《泉州市“海纳百川”高端人才聚集计划(2013-2017年)》的配套文件,泉州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联合出台《泉州市留学人员优秀创业项目申报与评审暂行规定》,并确定每年由泉州市人才专项资金安排100万元对“泉州市留学人员优秀创业项目”进行扶持。丁晓栋告诉记者,他们创业四年来,已经享受到了泉州市出台的这些扶持政策:“我们这个项目有入选泉州市留学人员优秀创业项目,也是海纳百川的那个,然后还有另外两个人才,就是我哥跟另外一个,也是博士后,是耶鲁大学回来的博士后,分别获得泉州市引进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一个六类,一个七类,然后我们还获得了晋江市的海峡计划。”

千人计划其实就是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的简称,主要是围绕国家发展战略目标,从2008年开始,在国家重点创新项目、学科、实验室以及中央企业和国有商业金融机构、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主的各类园区等,当时的目标引进2000名左右人才并有重点地支持一批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带动新兴学科的战略科学家和领军人才来华创新创业。同时,各省(区、市)也结合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有针对性地引进一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即地方“百人计划”。最新的数据统计,“千人计划”已经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6000多人,各地引进高层次留学人才5.39万人。

海归创业仍面临多重困难

黄嘉棋,一位安徽省马鞍山市的“海归”女孩儿。2007年,高中毕业的黄嘉棋远赴韩国求学,五年后,在韩国完成大学学业的黄嘉棋来到韩国首尔开始职业生涯。从化妆品公司的前台接待、美妆产品销售、再到美容医院的中文翻译,黄嘉棋在韩国逐渐积累了丰厚的美容行业资源。然而就在这时,黄嘉棋却选择放弃韩国的工作,运用自己所学回国创办自己的美容机构。她说,这样的决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黄嘉棋说:“要归根,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就还是觉得国内市场比较好做。因为在国外是一个人,在国内不是一个人,我觉得创业与其一个人奋斗不如找一个熟悉的环境从头开始比较好。家在这里,身边的朋友也比较多一点。”

今年3月,回国不久的黄嘉棋在家人与朋友的支持下,开始接手经营安徽省马鞍山市的一家美容机构,尝试打造自己的美容服务品牌。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如今店面的装修已经初显形象。然而这段时间对于黄嘉棋来说很不容易,因为经过了多年的国外生活,回到国内创业的每一步都令她感到陌生。黄嘉棋说:“国内就是部门分得太多了,我弄不清应该怎么去做。没有把创业专门划出来一个部门专门作指导。只是我有一些创业过的朋友在一起聊天,他会说你是回国留学的,可能有什么样的政策,或者政府给你一些什么指标、政策,你可以去问一下。可是我去哪里问呢?我也不知道啊!”

编辑:梁霄

关键词:记者 调查 海归 回国 创业

更多

更多